少儿英语比赛 握一叠证书的选手栽在"看图说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少儿英语比赛 握一叠证书的选手栽在"看图说话"
2009年05月04日 15:0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少儿英语能力展示比赛暴露学生语言运用水平薄弱——

  这两天,参加上海市少年儿童英语综合能力展示大赛的获奖学生,陆续收到了成绩单和奖状。作为本市小学和初中生的年度英语能力检测比赛,所反映出的合格率偏低、语言运用水平薄弱、不少学生满足于“考级”“考证”式学习等问题,引起了沪上英语教育专家的忧心。

  没有偏题和难题

  由市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办公室主办的少儿英语综合能力展示大赛,分小学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初中组三个组别,进入复赛的3600名学生都是由各校挑选并经过市级预赛产生的。从报名资料来看,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考证”老手,握有社会上多种英语考级证书。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一份100分的综合卷,小学生的合格率仅40%左右,初中生更只有三成合格,评出的优胜者分数也基本是在80多分。担任评委的上海师资培训中心英语专家顾立宁说,书面考的命题依据基本上是按照了目前的中小学课程标准,没有什么偏题、难题。

  表达缺乏思想性

  “虽然题目没有偏离现行课程标准,但题型却与日常的教学和考试迥然不同,没想到如此一变,学生的英语实际能力就现原形。”负责此次大赛的昂立少儿教育市场部主管陈戎说,在比赛中有个看图说话环节,小学生是说一分钟到一分半钟,初中生是说两分钟,但就是这区区一两分钟真是逼煞了许多英语“考证高手”。顾立宁老师分析说,尽管现在“哑巴英语”少了,学生们也敢于开口说了,有些人看似也有一定的词汇量,语法结构也掌握得基本可行,但只会说句子,表达的只是一个句子、一个句子,连起来看却无完整的构思、缺乏独立的思想个性,这样的语言学习终究是不能提高实际应用能力的。

  本末倒置真害人

  为什么考了一堆证书的学生却会栽倒在一次能力检测比赛中?评委们普遍认为,这恰恰是目前的“应试教育”和家长们太热衷于引导孩子参加“考证”、“考级” 惹的祸。“典型的英语应试教育,就是把语言学习也看成了机械操练,以为学英语只要有单词、语法和句型就够了,这种教法和学法实在害人不浅。”

  浦东新区英语教研员车建琴说,“考证”热是当下中小学生学英语的一景,有不少家长以为多一张证书将来就多一个升学的砝码,其副作用却十分明显,成天围绕题目操练、埋头于选择题和句型练习,这样的学习肯定没有开开心心地看一些原版动画片来得更有效果、更能提高听说能力,“考证只是一个检测水平的平台,如果以考证为学英语的最终目的,就本末倒置了。”

  本报记者 王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