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屡有大学生入行“破烂王” 与“杂牌军”争地盘

2008年07月30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继2007年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生马景龙走上回收行业后,今年又有两位大学生到回收市场中创业。近日,记者采访了入行不久的两位大学生,通过他们的创业历程来透析“破烂王”这个职业。

  [思考] 前景诱人

  再生资源市场大有可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事废旧品收购的人员多是外省市来连的农民工。而6月刚入行的大学生刘睿和王有礼,身份与他们迥然不同。在两个大学生眼里,破烂儿则是再生资源。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前景特别大,我十分看好这个环保绿色行业。”加盟某再生资源回收连锁河川街店的老板刘睿今年23岁。刘睿说,杭州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对废旧品回收行业进行规范,他认为大连也一定会逐步规范这个市场。

  25岁的王有礼今年6月看新闻时了解到,大连的“破烂王”要变成“正规军”,他还专门到一家再生资源回收连锁店观摩学习了一段时间。6月底他在长生街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开业了。

  [行动] 经营模式 与传统“打法”相似又不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废旧品回收网络中基本可分为四层:走街串巷的流动收购人员、小型收购站、大型收购站、生产回收厂家。刘睿和王有礼选择的是开收购站,在回收网络中,介于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他们要靠居民或者是流动收购人员将废旧品送来,经分类后再卖给上家,这一点与传统从业人员差异不大,刘睿甚至买了一辆板车,亲自到固定点拉送货物。

  刘睿和王有礼与传统“破烂王”的最大差异是合法、正规、清洁、安全。刘睿说:“我每天都看股市大盘,根据涨幅来调整钢铁的收购价格。”刘睿说他是依靠网络来把握市场行情的。除此之外,刘睿还夹着皮包四处奔走做“对缝”业务,就是联系好卖家,再去找买家,中间挣个差价。学电子商务的王有礼则在努力构建自己的客户网络,还在网上发布买卖信息。

  [反思] 遇到困难

  经验是“正规军”头一关

  大学生走入破烂王这行,这条路走得到底怎样?刘睿说,一个多月来进货量不是很大,一天甚至只有几百元的进货量,他现在正打起200%的精力来度过初创期的困境。

  王有礼的收购站经营状况要稍好一点,但也不理想。他对市场行情还估摸不准,比如有人送来钢铁他不敢收,因为还估摸不好价格,生怕赔钱,为此他还多次上门向有经验的老“破烂王”请教。

  记者了解到,与刘睿和王有礼几乎同时加盟连锁的2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经营状况都还不错,一些有从业经验的回收站每天的进货量在4000-5000元之间,按照业内人士所说的5%的利润率计算,每天可以挣200多元了。相比之下,从大学生转变为创业者,他们目前最缺乏的是对这个市场的了解,因此在业务量上还有差距。

  针对刘睿和王有礼遭遇的创业初期的困境,业内人士建议说,他们只要能挺过半年,就一定能发展起来。 (半岛晨报)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