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品牌西装团购遇冷 大学生求职自降千元置装费

2008年10月23日 09: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简历要装帧精美,个人形象要着意包装,再加上交通、住宿、通讯等费用,“大学生求职花费惊人”已不再是新鲜事。不过在全球经济唱衰、人人都在叫着“省钱”的形势下,情况开始发生变化。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仅置装费这一部分,一些大学生把以往逾千元的预算去掉了个整数,只剩下个零头。

  品牌西装团购遇冷

  以往,很多大学毕业生的求职置装费一般都在千元左右,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个学生创业团队嗅得这一商机,推出了大学生团购正装的生意。“新一届的毕业生就要踏上求职面试的征程了,大多数都要买正装,需求一定会挺不错的。”负责团购的学生小廖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的西装分低、中、高几个档次,西装最低价男生300元,女生280元。“这些标价都属于团购价,一般是商场价格的七八折左右。但没想到,前来订购的学生并不多,许多学生还嫌贵呢。”

  小店网上淘便宜货

  在校园BBS上,一名大四的毕业生在网上发帖问:“俺是穷学生,现在面临找工作了,想买套正装,请大家推荐,不要太贵噢。”许多学生回帖告诉他,去七浦路买吧,那里便宜。

  理工科专业的毕业生小王来自浙江,上周末他就去七浦路淘了件休闲西装,再配了条休闲的西裤,加起来总共才200多元,很划算。他说,父母投资在股票上的钱缩水一大半了,尽管父母也愿意出钱让他买套好点的正装去面试,但他觉得没必要学前几届的毕业生花几千元来购置行头,从头武装到脚的。“我试穿了一下,寝室同学都说好,他们也准备去淘淘看呢。”

  学生小黄则是在淘宝网上淘便宜货。她说,不想额外再增加父母经济上的负担,她在淘宝网上货比三家,淘了两件小西服,一条短裙,总共才400元不到。“我觉得面试并不一定要穿得很高档,只要得体就可以了,不必在服装上砸很多钱。”

  企业:穿着得体胜过高档名牌

  “其实,大学生完全没有必要在形象包装上花费那么多,企业并不看重这些。”具有多年招聘经验的上海某法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祝小姐表示,企业在招聘时,不会太在意应聘的学生是否穿得很职业,穿的是否是名牌。

  “应聘不是选美大赛,衣着打扮最好能符合学生身份,学识、风度、气质仍然是更重要的要素。一些大学生应聘者在服装、化妆、简历包装上花了太多功夫,但实际上我们更关注她们的‘内在’。”祝小姐认为,大学生面试时应该注意服装的整洁,当然职业装会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但更应该注意言谈动作等细节。”她建议,大学生毕业前可以学一些基础商务礼仪,加强对企业和职业的认识,这些知识和能力的积累对未来工作的意义远大于“形象包装”。(记者 董川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