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职业空前大热 金融专业学生乐当小学教师

2008年11月21日 11:40 来源:上海青年报

  金融风暴下什么样的工作最吃香?答案可能是“教师”。昨天,上海师范大学2009届毕业生综合类人才招聘会在徐汇校区大操场举行,记者发现除了师范生,金融、经济、管理、行政类专业的学生也纷纷将简历投向了中小学。

  “银行保险等金融单位确实有一定的缩减,但前来招聘的学校,还是一如既往维持了平稳。”上师大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诚告诉记者,在昨天的300多家招聘单位中,师范类单位就占了224家。在现场,旅游、制造、宾馆类用人单位鲜见踪影,更有某银行临时“爽约”。

  曹诚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小教和学前教育还是存有相当的师资缺口,仅幼儿师资缺口就近千。尤其郊区的幼教师资更是缺口大,一个郊区幼儿园动辄就有招10人的。“我们今年有2个班级近70个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班学生,这类教师岗位往往还能供不应求。”如此“红火”的就业形势,让不少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心动不已。在招聘现场,不少非师范生表示,现在的外界形势,越发凸现出教师行业的稳定。加上老师的社会地位比较高,自己十分乐意试一试。

  “金融风暴之下,工作难找是肯定的,而且今天的招聘会师范类单位又是大头,这些信号都会让人不自觉地‘投奔’学校。”师范生小汤对于其他专业学生“来抢饭碗”的行为很是理解。

  据悉,为了应对眼下的求职难,上师大还适当做了些引导性工作。比如,音乐、美术专业的非师范学生已被提前要求手持两证:教师资格证和学前教育上岗证,在求职过程中拓宽就业的道路。卢湾区奥林幼儿园朱爱珠副园长也证实,感觉今年来应聘的非学前专业的学生多了不少,而且显然该有的PASS也都有了。

  【非师范生】

  打定主意先当老师

  英语专业黄立舒同学认为,自己虽然不是师范科班出身,但良好的英语基础和表达能力,让她愿意和师范生“较量一番”。过去,英语专业的学生一般都更愿意去外资企业、从事翻译工作等,但今年很多同学都觉得有点迷茫。“找到一个算一个,好在我们做英语教师,也挺顺理成章的。”另外一位女生说道。她还表示,她有管理专业的朋友,也开始转向学校投简历了!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此次前来招聘仅一个“英语教师”岗位,但开场不到半小时,已经拿到了近20份简历。当来自金融学院经济专业的赖同学递上简历时,招聘老师也和记者一样,多少有点被“雷”倒。赖同学表示,自己蛮喜欢教师这一职业,同时强调她的教师资格证是在大三就准备好了,可不是最近几个月“突击”出来的。记者从校方获悉,经济类等专业英语教学一直抓得很紧,这也致使许多学生自信自己的英语水平,可以胜任教师的工作。

  【师范生】

  不怕别人“抢饭碗”

  虽然很多拥有教师资格证书的非师范类学生加入竞争,师范生心态倒是甚为平静。对于金融、经济、管理、行政类专业学生“来抢饭碗”的行为,师范生小汤只用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来评价。“我们有过专业的教育实习经历,这一点招聘学校还是很看重的。”

  在现场,汇龙幼儿园负责招聘的老师向记者表示,今年,她们的确收到了很多非教师专业学生的简历。然而,他们主要还是招师范类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前来招聘的孟老师也表示,要当英语老师与英语好还是两码子事,教育方法、控制班级的能力都要考虑。不过,卢湾区奥林幼儿园副园长朱爱珠却认为,肯定也会考虑综合素质好的非师范生,尤其是男生。“这也不失为我们储备幼师人才的好机会。”  本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朱净贤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