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办励志演讲2年赚6万 儿时苦难成资本(图)

2008年11月27日 11:35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听讲演的同学被感动得流泪



周成建正为同学们做励志演讲 记者 张路桥 摄

  西南政法大学一大四学生组建了一支学生演讲团,用亲身经历和所学知识到学校、企业演讲。在近两年的时间中,演讲团在学校、企业讲了130场演讲,挣了6万元“外快”。昨日(11月26日)下午,他们又在重庆八中作专题演讲,为在场的400学生洗脑。

  演讲现场:让学生振奋

  据了解,他们演讲的主题通常是:决战高考、感恩励志、魅力表达、轻松就业等几个主题。目前听过他们演讲的有11万余人。

  昨日下午4点,记者在重庆八中礼堂见到了正在做励志演讲的西政经贸法学大四学生周成建。演讲台上,周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奋斗经历编织成故事讲给中学生听。

  据一陈姓学生称,听了周的演讲,他深受启发,领悟到了周成建感人至深的亲情教育思想,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在场师生掌声不断,现场400学生听了报告都很振奋。

  贫困生现在月收入8000元

  “我的经历其实就是最好的励志故事!”周成建说,他来自四川金堂的贫困山区,记忆中,他的童年从没吃过饱饭。但周在学习上从来都是学校的“尖子”。2005年,他以615分的高分考入西南政法大学,2006年底,在大二开始了自己的演讲生涯,组建了6人的演讲团队。

  据演讲者张志鲁介绍,周和自己是主讲,其他人负责杂务和公关。他们的演讲遍及四川、重庆大部分地区的高等学校,广西教育厅、浙江等地都邀请他们去进行过演讲。近两年中,130场演讲使他们赚了6万余元,还开办了拥有80名学生的口才培训班。

  周称,他们一般在周末进行演讲,在中学演讲每场收费800~1500元,到企业演讲每场3000元。重庆11中、66中、江北中学等,他们都去演讲过。就收入而言刚开始时非常少,现在他的月收入已达到了8000元,每月都要寄一部分回老家。

  曾因忙演讲被老师批评

  据周成建所在学校的教务处负责人称,周的演讲团,学校很支持,周等人的成绩也比较好,并没耽搁学业。

  一位支持周的老师说,开始,周成建搞演讲也遭到了很多的阻拦。一些老师认为他不务正业。为此,有几个老师曾多次找他谈话,希望能说服他放弃学业以外的事情。更甚者,还有老师在课堂上提出过批评。

  周最好的学友敖刚也劝说过多次,认为他是异想天开、忘了自己的“身世”和苦难。每次在一起,总不免要劝他早日回头,专心功课。周说,身边的同学几乎都不赞同他疯狂的把演讲当成主业和“饭碗”。部分同学甚至不理睬他,奚落他。

  周还称,起初,他们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演讲,虽然当时的出场费只有100至200元,但仍无人问津。向100所学校发去消息,难有几个回音。特别是去年,他和同学到资阳去演讲,那个学校在他们讲演完后,毫不理睬,分文未给,他和同学饿着肚子蜷缩在火车厢的角落,回到学校饱餐了一顿面条。此后,他们每次都要进行总结和讨论,与众多学生交流。现在,很多困难都克服了。说起今后的打算,即将毕业的周成建说,毕业后他并不打算找工作,将会开一家公司,继续将演讲运营下去。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