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居委会大妈”职位34大学生争聘 不乏名校学生

2008年12月04日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通讯员/谢强沈宇峰)1:33.8!海幢街近日公开招考5名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竟引来169人报名,考录比例远超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公务员招考的1:20,直逼广东省公务员1:35的录取比例。在报考人员中,不乏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11”院校的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占报名人数大半

  据介绍,海幢街近日在“海珠区公众信息网”登出招考公告,面向全市公开招考5名大专学历以上的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短短3天时间,招考公告的点击率就超过1800人次,经过两天的报名,共有169名考生报名并获得笔试资格,这些考生包括1名研究生,55名本科生,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总考生数的 33.1%,半数以上是应届毕业生,“80后”逐渐成为社区工作的主力军。

  硕士放弃高薪“下基层”

  在采访中,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报名者都坦言,应聘社区工作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他们抱着“骑牛找马”的心态。而此次报考考生中唯一一名硕士研究生小陈的答案就显得十分特别。

  小陈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居住在海幢街。半年前,小陈毕业把党组织关系转回社区后,就当起了社区居委会的义工,空余时经常帮助居委会整理、录入资料。在“创文”期间,还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道拿起工具扫大街。

  获悉海幢街的招考信息后,小陈第一时间来到街道报名,还为此放弃了在私企的月薪3000元的实习职位。当记者对小陈的行为表示不理解时,她表示,在居委会做义工时,她曾经协助过工作人员做过不少工作,大到解决困难街坊的温饱和住房问题,小到调解一宗邻里纠纷、一起家庭矛盾,甚至给独居的老人换个灯泡、及时通知市政部门给缺了盖的下水道补上盖等琐碎小事。正是这些小事,让小陈感觉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小陈说,在每天的琐事中感受到以“小民生”推动“大民生”的意义,这是社区工作吸引她的魅力所在。

  街道欲建立“留人”等级机制

  “社区居委会招人容易,留人难!”在采访中,海幢街有关领导也表示,社区工作待遇不高,职业前景也不太明朗,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即使能力再强,如果不通过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制等方式转变身份,顶多当个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就到头了,缺乏职业发展空间,要真正留住人才不容易。

  为此,海幢街正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工作留人机制。据了解,海幢街正参照劳动保障部门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研究制定社区工作人员等级评价机制,近两年该街已通过这种机制将两位25岁以下的有能力的年轻人提拔为社区居委会负责人。

  下一步街道还将结合学历水平、管理能力、服务绩效、群众评价等指标,把社区工作人员分为资深、高级、中级、初级和实习期五个等级进行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只要经过综合评定晋升一个等级,就能相应享受到福利、待遇的提升。而且,这种等级评定并不是一评定终身的,如果有人考评分数达不到所在等级的标准,就得把其等级给降下来。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