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找工作怯谈薪酬 底线降至千元只盼有人要

2008年12月11日 13:16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调查动机:12月,沈阳气温骤降,许多2009届的沈阳高校毕业生更是感受到了来自职场的寒意。据了解,2008年辽宁高校大学毕业生已达到22.9万人,创下历史新高,2009年辽宁省的毕业生更会有增无减,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给大学毕业生就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12月10日,记者就毕业生薪酬问题,对大学生、用人单位、人才市场等各方面人士进行了调查采访。

  大学生找工作怯于谈薪

  薪酬?先找到工作再说,哪敢谈薪酬呀?记者在沈阳多所高校采访,许多应届毕业生都这样回答。他们只希望简历被发出去后,能被用人单位看上,给自己一个面试的机会。

  与往年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比较关注未来发展和薪酬待遇的现象有所不同,今年近七成的大学毕业生都是想先找到工作,家在甘肃的小丁是东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从11月开始,他就奔走于各类招聘会,见了十几个单位的招聘官,可结果都是杳无音信。他对薪酬的事提都没提,只是关心企业的用人要求和发展状况等,希望有份工作,安定下来。

  毕业生薪酬底线降至千元

  找工作的薪酬底线是多少?面对这个问题,近八成大学生的心理底线是1000元左右,二成大学生希望在2000-3000元之间。

  举例一:张某(沈阳工业大学,来自山西的一个县城)

  租房子每月300元(与同学合租)+吃饭500元+手机通讯费100元+交通费50元=950元,显然如果只赚到1000元,日子有点儿紧,如果是1200元-1500元比较理想,可以有些往来或攒点儿。

  举例二:杨某(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来自辽西县城)

  合租房每月200元+吃饭300元+交通费100元+通讯等基本支出150元=750元,而他刚刚投简历的那家公司开出的薪金待遇只有800元,他感到有些郁闷。对于薪金底线,他选择了1500元。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都表示,眼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对于薪金待遇他们愿意“屈从”。但前提是单位必须有发展潜力,否则他们也不会去“盲从”。

  用人单位多考虑学校因素

  大学毕业生第一年能拿多少薪酬呢?记者采访沈阳多家企业发现,毕业生初次就业的薪酬与毕业学校因素有一定关联。

  据了解,沈阳远大集团新录用的大学毕业本科生,有的薪酬在2000元以上,有的则在800元、1000元、1200元不等。这首先根据毕业生来自什么样的学校来定。比如来自全国“985”或“211”工程重点院校的毕业生就高一些,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工资就低一些。而第二年,则不看学校因素,只看你一年来的表现,根据业绩和表现定岗,然后按岗取酬。沈阳机床集团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工作第一年的薪酬在1200元以上。

  销售岗位高薪却招不到人

  总体上来说,从事营销人员的收入要高一些。特别是房地产营销员,月收入一般在5000元以上,业绩好的可达万元。而一般的营销岗位月收入也大多在3000元以上,但这样的岗位对求职者的业务要求较高。

  记者在中国沈阳人才市场的招聘展台前看到,许多用人单位招聘的营销岗位开出的月薪在1200元或2000元以上,但往往招不到合适的人员。(李海英)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