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九成流动就业者忽视档案 "弃档族"以毕业生居多

2008年12月16日 15:39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目前,大学生毕业后由于相当长的时间里工作不稳定,加上许多用人单位不接收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弃档族”。目前,存放于天津市人才服务中心的档案占全市流动人员档案总数的1/10左右,其中,尘封多年、失去联络的“死档”有近2万份。“怠慢”档案将在五大方面给所有人带来影响。事实上,档案的全部材料加在一起不过一斤重,装在一只牛皮纸袋,作为个人经历的记载,并不是可以随便丢弃的“身外之物”。

  四类人最“怠慢”档案

  据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专家介绍,个人档案记录从中学开始将伴随人的一生,是某些单位招聘、提拔人才最基本可靠的依据。在校期间的档案内容涉及初高中毕业登记表、高考相关档案、填报志愿表、大学学习情况表、实习鉴定表等,工作后会存有学历证书复印件、转正手续、考核表、职称评定(报考)表、奖惩记录、出国记录及各种鉴定材料。涉及党团关系、政审、调函等一系列材料也会反映在档案中。一个人退休后其档案也不会被销毁,而是继续保存于所在单位或人才服务机构,直到档案所有人死亡。

  据了解,四类人最容易成为“弃档一族”。第一类是大学毕业生;第二类是自费出国留学及办理移民手续的人员;第三类是在非公有制单位打工的人员;第四类是“跳槽”者和异地求职人员。

  “弃档”将产生五大影响

  目前,档案更多的作用体现在享受相关的人事、劳动、社会保障服务等方面,漠视档案,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影响1 影响转正和计算工龄

  有很多毕业生找到工作后,没有及时办理参加工作的有关手续,几年后仍是学生身份,从而影响转正定级和工龄及退休金的计算。

  影响2 影响评职称和调工作

  有的毕业生自毕业后,档案既没提交单位,也没存入政府指定的人才服务中心,以后职称评定会因手续不全而受到影响;而有人虽在毕业后把档案存到了人才服务机构,但没有及时办理就业手续,等几年后调动工作时,才发现需要办理参加工作后的所有手续,并要在自己转正定级后才能正式调动。

  影响3 影响到个人户籍档案

  目前很多人开始考虑购买房屋,在银行办理房贷手续时要求出具贷款人的户口证明。然而很多弃档多年的人因为觉得档案不重要,毕业时没有及时从学校转出户口和档案,结果不能顺利办理贷款。

  影响4 影响留学人员缴社保

  如今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与日俱增,许多学子海外深造归来时,却发现由于人事档案存放不当,无意间做了几年“无业人员”,给今后带来很多不便,比如,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年限出现了断档,享受社会保险方面就会受影响。

  影响5 导致干部身份丢失

  失业人员及很多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将档案存进街道,会导致干部身份丢失,影响职业生涯。另外,目前进入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及户口迁入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都需采用干部调动的方式实现,因此干部身份很重要。

  特别提醒 随意弃档非明智之举

  人事部门提醒毕业生在现行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下,弃档并非明智之举。

  专家指出,现在人才频繁流动,虽然档案的“决定性”作用在弱化,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国家强制推行的福利政策,职称评定、各种政审等,还需利用人事档案进行。即便以后国家推行了电子档案,也需要文本档案作依据。

  拯救档案

  紧急补救 教您几招

  第一招 把档案留在人才服务机构但一直没有理会的,只要办妥相关手续,就可将档案关系理顺;

  第二招 “口袋档案”要尽快将档案交回原单位或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如果档案袋被打开,里面的资料就得经相关部门核实,如果档案资料遗失,还要到原单位去补充和确认;

  第三招 “跳槽”人员将档案遗留在原单位长期未办理转档手续的,要与原单位协商,解决跳槽后的遗留问题,以便及时将档案转交新的单位;

  第四招 对于那些不知档案在何方的人士,专家说,毕业生要与参加工作前最后一个学校的相关部门联系,外地毕业生也可向原户籍所在地的人事部门咨询;已经多次变换工作的人要向第一家用人单位咨询。(侯砚 赵璐)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