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市场"危"中有"机" "海投"简历无回音怎么办

2008年12月29日 14:45 来源:新民晚报

  “海投了200家公司,还是没回音,怎么办?”近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2008上海高校心理学年会上,金融危机引发的大学生求职心理变化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遇到不顺打“退堂鼓”

  每年年底是大学生找工作的“旺季”,许多企业纷纷开始“招兵买马”。但是,就在这样的紧要关头,记者发现不少毕业生产生了“逃避”心理。上海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沈说:“今年开学起我就一直在找工作,网投了100多份简历,参加了五六场招聘会,但是工作还没有落实,我想还是不找了,先等等吧,等明年经济形势好点了再找工作也不迟。”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小沈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在求职遭遇不顺后便开始选择逃避。

  就业焦虑情绪重

  记者从部分高校心理咨询中心获悉,就业焦虑情绪在今年大学生求职过程中比以往表现得更明显,一次次的求职失败更加剧了他们的挫败感。同济大学一研究生向记者感叹:“每遭到一次用人单位的拒绝,就像是一次自我价值的否定。回家看到自己年迈的父母还要为自己的工作伤神烦心,在学校看到身边的同学整日拿着厚厚的简历奔波于各类招聘会却毫无下落,心里的滋味真不好受。”不少学生在求职屡屡碰壁后,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把“找不到好工作”归结为 “工作难找”。

  须加强挫折感教育

  对于大学生找工作时的焦虑情绪和“逃避”心理,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张海燕教授表示,应加强对学生的挫折感教育,学生遇到挫折时应学会调节自我情绪,通过向身边朋友倾诉等方法来化解这种消极状态,缓解心理压力。“找工作是每一个毕业生都要面临的问题。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在自主创业后担任了某人力资源公司经理的小吴建议说,大学生应该用“创业精神”来就业,海投了200家公司,没有回音,就继续海投200家。

  还有专家指出,在选择职业时,大部分学生的职业目标不明确,不清楚自己要选择什么职业,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也不了解自己适合什么职业。过去,大学生找工作一味盯着“高薪”。今年,在金融海啸的席卷下,“高薪”成了“炮灰”,于是,不少学生开始定位“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公司能提供学习机会就好”。但是在“2009年611万毕业生面临就业”、“2008年100万毕业生无法就业”这些数字下,学生的职业目标又开始摇摆不定。“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一切都只是盲目。”专家指出。

  专家建议:关注两种岗位

  虽然今年就业市场遭遇寒流,但是,“危”中同样有“机”。大学生求职可以关注两类岗位:

  销售岗位

  销售往往是公司的“前线”岗位,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每个销售人员的业绩好坏一目了然,公司也会在这个时候调整人员结构,裁去那些薪资高、销售业绩差的人员,补充更多扎实、肯干、薪资相对较低的应届毕业生。

  技术岗位

  技术部门是一个公司的“心脏”,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砍人”首当其冲的是行政之类的岗位,但是核心技术部门绝不会“砍”。在金融危机中,许多公司反而会更加重视技术研发,既然经济不好那就专心搞研发。因此,毕业生找工作时,可以更多地关注此类岗位。 (康莉莉 钱滢)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