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善"感叹:大学生适应性不如农民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首善"感叹:大学生适应性不如农民工(图)
2009年02月05日 15:3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什么小保姆工资高过大学生?为什么8000月薪留不住博士?

  手上还留着输液后的胶布残痕,省政协委员、“中国首善”陈光标从四川地震灾区派发新年红包回来后,立即就上了省两会的会场。他没和记者多谈在灾区辛苦的事,而是急切地说起今年他所关注并提交的提案:建议出台系列措施扶持大学生就业。作为一名企业家,陈光标连声感叹:“大学生适应性不如农民工!”

  “中国首善”陈光标

  8000月薪没留住博士

  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格外严峻,“他们找起工作来,未必比农民工好找。”陈光标说,大学生就业难既有外部客观环境等因素,也有自身因素。大多数企业在用人时,都比较看重人才的技能,“一些大学生做事还不如农民工活络,适应性也不如农民工,在吃苦耐劳方面就更差了。”他甚至举了自己公司的例子,他曾经以 8000元月薪招聘了一位博士当助理,没想到仅仅干了3个月就离开了,原因竟然是偶尔让他“抹了一下桌子”……“大学生通常都自视较高。”陈光标说,如果一不能吃苦、二不能吃亏,当然找不到好的工作。在适应社会方面大学生要向农民工学习。

  他建议,一方面大学生自己要改变就业观念,同时政府部门及学校也应在政策和教育模式上逐步改革。“除了应该对大学生的基本食宿费用、培训费用等予以补贴,还应该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陈光标说,尤其应该找企业家给大学生培训,“既要找成功的企业家,更要找失败的企业家,培训大学生的各种技能,毕业后向企业输送!”

  小保姆工资比大学生高

  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苟少华则举了另外一个例子:一个拿着很高退休工资的高校教授,托人从苏北找来一个初中毕业的小保姆,刚来时她连高压锅、煤气灶都不太会使用,可是教授却给她开2000元/月的工资,而一些上了十几年学的大学生也不一定能拿到这么多钱,这种反差说明了什么?

  苟少华委员同样提出了技能培训的问题:必须反思现在的教育,大学生太多了!应该从高中就开始分流,去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比如一个中专生,对其进行家政培训,出来后到一些有着较高要求的家庭中去当保姆,工资要求高些,也挺好的!”现在对于厨师、机械操作工等具备实用技能的人才需求还是很大的,为什么大家都要来挤高考这个“独木桥”呢?苟少华认为,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思维,而政府要加以引导,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人才都能“人尽其用”,不要出现大批学生从高校出来找不到工作的现象。

  大学生早就不是“天之骄子”了

  省政协委员、徐州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所长孙红旗则希望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大学生早就不是‘天之骄子’了!”孙红旗委员说,目前大学生的技能培训确实不如以前,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外,要么尽情放松,要么就是考研,真的到了大四找工作了,一片茫然,想做的工作眼高手低,用人单位不想要,“在国外就不是这样,大学生毕业了照样做‘蓝领’,很少有人非要当‘白领’。 ”其实,现在并不是完全没有岗位,而是很多岗位大学生看不上。

  同样,苟少华委员说,像东南大学这样的学校,去年很多毕业生对月薪 2500-3000元的工作才考虑去,挑挑拣拣的不少,但今年2000元以下的也抢着干。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大学毕业生到目前签约率也很低。“这其中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有些工作待遇低的大学生不愿去干。

  快报记者 郑春平 陈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