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凭知识、能力、创意 求职者乐"淘"新职业指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凭知识、能力、创意 求职者乐"淘"新职业指南
2009年02月09日 15:05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社会的发展,磨剪刀、修阳伞、BP机寻呼员这样的职业已经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而品酒师、色彩搭配师等新职业却成了如今职场上的“新贵”。新职业的出现不仅代表着一种发展的机遇、一种市场的动向,而且也为求职者们提供了新的选择。当然,在关注新职业时,求职者的目光不该仅停留在一个“新”字上。

  新职业“门槛”不低

  如今,在一些企业缩减招聘计划的时候,地铁行业的招聘规模却不降反升。未来几年,上海轨道交通发展势头迅猛,相关的驾驶、维修等技术人员成了“抢手货”。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些新兴的行业反而传出“利好”消息,为许多正要找工作和准备跳槽的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主要集中在知识技能型行业和现代制造业领域内,大多是由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紧密结合产业或高科技产业所催生的新职业,其中既有白领也有“灰领”和“蓝领”。这类新工作需要从业者对所在的行业有较高的专业水平。由于新职业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因此,目前真正具备专业素质的人员还不多,导致了新职业给人的印象是“ 门槛”有点高。

  新职业并非“高薪”

  往往会有许多求职者对新职业赋予很高的“钱景”,其实并非如此。有必要提醒求职者的是,职业薪酬的高低并不在于工种的新与旧,而在于市场的需求程度。新职业往往需要的是那些炙手可热的紧缺人才,近几年来发布的新职业大多是涉及“吃技术饭”的,如火车动车组驾驶员、合成材料测试员等。因此,对新职业的出现千万不能盲目趋之若鹜。

  新职业成“风向标”

  一般来说,新职业的出现还会成为职场的“风向标”。大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往往缺乏职业定位,追求新职业不能只图个“新鲜”。像色彩搭配师、电子音乐制作师这样的新职业,听着“体面”也“新鲜”,给人感觉工作时间随意,能够享受较大的自由空间,但许多人却不知,这些工作要求从业者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并重、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同时,对从业者的专业知识储备与技术功底积淀也是一种考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胜任的。因此,想要尝尝新职业的“甜头”,不能只图“新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