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无霸"成求职流行词 "电面"被学生普遍接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拒无霸"成求职流行词 "电面"被学生普遍接受
2009年02月11日 15:1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拒无霸”,这是200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中的流行词,用来形容多次面试都不成功,但不气馁的人。从以往崇拜有无数面试机会的“面霸”转而崇拜百折不挠的“拒无霸”,应届毕业生的心理状态正起着微妙的变化。团市委于近期在上海17所高校展开问卷调研和座谈。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应届毕业生普遍面临不同程度的就业压力,心态总体平稳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程度的迷茫和焦急。对此,团市委正酝酿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整合资源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

  “海投”、“电面”被普遍接受

  自去年八九月份起,2009届毕业生小李就开始为自己的工作四处奔走,忙忙碌碌共参加各类大小招聘会40多场,投递简历(包括网上)500多份,参加面试近100场次,还是没找到称心的工作。小李被同学们冠以“拒无霸”称号。调查显示,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一些就业择业的新词汇流行开来,这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应届毕业生在困境中坚持奋斗、依旧乐观的精神。

  除出现众多“拒无霸”外,“海投”、“电面”等当下求职的新方式也逐渐被学生们接受。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最受青睐2009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将达15.8万,比去年增加0.9万,到上海寻求工作机会的外省市大学毕业生也将突破15万。加上金融危机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大加剧。调查显示,54.58%的学生对就业形势不乐观,认为压力很大;12.08%的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茫然;23.5%的学生认为自己不会受太大影响。

  在这样的心态下,毕业生的求职选择也更加趋向求稳。调查显示,选择国有企业作为求职意向的学生占31.41%;选择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占35.95%;“外企热”在一定程度上降温,选择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的仅占15.7%。

  薪资预期比去年同期有所下调,47.08%学生的薪资期望值在月收入2000-3500元。此外,考研、考公务员、考虑出国或去外省市的人数也都有不同程度地增加。

  更关注就业政策的实效

  近期,各级党政部门和团组织都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服务举措,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此,学生们反响积极。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大宣传,消除信息不对称,注重落实配套政策,让这些服务举措能真正发挥效用。

  调查中,对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一系列政策及措施,学生们认为“创业理想能够形成,但付诸行动顾虑仍较多”,主要是因为创业机会少、资金少、经验少。有学生甚至提出了“先到大企业工作2年,待积累经验后再自主创业”这样的现实选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