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委会换届选举将吸纳近2000名大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居委会换届选举将吸纳近2000名大学生
2009年02月18日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0毕业生有望充实基层岗位社区党组织换届候选人需竞选演讲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昨天,本市召开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全面启动。借此次换届契机,近2000名高校毕业生将充实到基层工作岗位。此外,社区党组织换届候选人需竞选演讲。

  2000大学生任职基层

  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将从2月开始,9月底结束。目前,本市2596个社区居委会中有91个因居住区拆迁等原因不进行换届选举。

  一些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成员存在文化程度低、能力较弱等问题。副市长丁向阳表示,借此次换届之际将有近2000名高等院校的学生陆续到社区任职,给社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北京今后要吸引更多社会管理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到社区工作,与街道签订协议,并落实社区工作者待遇。

  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提出,要鼓励公开招考的社区工作者以及原企事业干部职工、退离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参加选举。他表示,由民政局、组织部、法制办等多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将全程对选举进行监督,杜绝“贿选”。

  候选人需竞选演讲

  今年的换届选举采取“三推一选”的方式,即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同时扩大候选人提名范围,将驻区单位党员代表纳入推荐提名范围,创新候选人提名方式,改进候选人产生过程和介绍方式,其中要增加候选人竞选演讲的形式。

  换届选举后,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年轻化、知识化。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介绍:“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新当选党组织书记的一半以上。”

  书记主任“一肩挑”

  优秀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人选还将推荐为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社区服务站负责人为党员的,一般应推荐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通过交叉推荐候选人的方式,进一步推进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社区,要设1名专职副书记或专职党建工作者;党员人数100名以上(含100名)的社区根据需要也可适当增设专职党建工作者。

  -选举方式

  居委会选举有三种方式,全体选民选举、户代表选举和居民代表选举。市政府决定,此次换届要在规模适中、居民认同感较强的社区实行户代表选举方式,提高全市户代表选举比例,以更好地扩大民主。

  本届选举的选民登记涉及两方面,对于本市居民参选的,具有选民资格的本市居民,户口所在地与居住地一致的,在户口所在地参选,进行选民登记。户口所在地与居住地不一致的,可在居住地参加选举,进行选民登记。

  在本市居住一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其选民资格及候选人条件由居民选举委员会提出意见,经居民会讨论通过,在社区明显位置张榜公布。每个选民只能在一个社区登记并参加选举,不得重复行使选举权利。

  候选人竞选演说体现民主

  对于这次换届选举,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

  记者:社区党组织候选人演说有什么意义?

  汪玉凯:基层自治组织更需要扩大民主,就像此前的村民“海选”一样,社区和村民一样要体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此次社区党组织提出要求候选人竞选演讲就是一种民主的充分体现。候选人不仅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也有利于选举人更好了解候选人,行使选举权。

  记者:这次特别提出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差额选举制度,扩大候选人差额比例,扩大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这些变化如何理解?

  汪玉凯:以前的党组织换届大都以提名为主,不是直接选举,这次的提法符合十七大的精神,扩大基层民主,真正做到由党员直接选举。同时候选人要扩大差额比例,比如选三个,不能提名三个,要提名五个到六个,以便有更大的选择余地。真正体现选举,而不仅仅是换届。

  记者:此次还提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这会不会与居民自治相矛盾?

  汪玉凯:“一肩挑”也是村民自治选举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村民有村委会,同时也有村党委,可能会出现多头管理、多头指挥的问题,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有利于领导作用的发挥。但这不能是硬性规定,要充分尊重选民的意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