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生苦恼"解约读研需交违约金" 律师:条款无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研生苦恼"解约读研需交违约金" 律师:条款无效
2009年02月23日 10:3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2日下午,大四学生小刘给本报“法援在线”来电说,他今年考研了,成绩还得两个月才能出来,现在忙着找工作。但如果考上研究生的话,他估计会“毁约”去读研。有一家单位提出,如果到时他解除合同,就要支付3000元违约金。小刘很困惑:这个协议能不能签,约定的违约金是否有效?

  其实,与小刘有同样问题的毕业生不在少数。大家都想多条路:既考研又找工作。而用人单位的考虑也很实际,花费成本招的人却违约了,所以想拿违约金来约束一下劳动者。求职者遇到用人单位提出违约金要求,应该怎么办?

  本报律师团的吕合强、韩清智两位律师告诉记者,按照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只有在对员工进行专项培训和竞业禁止这两种情况下,才能约定违约金,其他情况下不能约定。不存在这两种情况,劳动者只要提前一个月通知用人单位,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存在不交保险、不支付工资、不提供劳动条件等情形,劳动者可以随时要求解除合同。对小刘来说,即使签了协议,其中的违约金条款也是无效的。所以,为了就业,小刘可以先签这个合同。

  两位律师说,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要特别询问求职者:考研了吗?学生对此应如实回答。但是如果学生为了得到工作而欺骗用人单位,也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伪造学历、经历的,才会导致劳动合同无效,并没有提到考研问题。所以,这个问题还要靠劳动者的诚信来约束。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