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见习新政引热议 业内人士:不如关注实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生见习新政引热议 业内人士:不如关注实习
2009年03月04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上要毕业了,工作还没有着落,一位求职的同学一脸忧郁。  于冬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700万大学生毕业将进入就业市场,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为了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提出从2009年起用3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此外,为了完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制度,鼓励见习单位优先录用见习高校毕业生,国务院要求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地方政府提供基本生活补助。

  此通知一出,引发了一片热议。业内人士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大学生见习制度”本身对于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思路是对的,但由于具体执行细则尚未公开,一时还无法预估其实际效果。还有资深业内人士建言,由于多数企业在招聘时更看重实习经历和表现,因此将关注力放在实习或许对大学生就业帮助更大。

  ◇正方:见习兼顾经验积累与生活保障

  教育数据公司麦可思的调查统计表明,中国每年有超过40%的大学毕业生在毕业离校之际无法找到工作,有20%的大学毕业生是在毕业半年之内找到工作的。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撰文表示,这些毕业生往往在离校之后,还要继续依靠家庭提供经济支持,或者做临时工糊口,没有社会保障,无法获得就业培训,陷入严重的就业焦虑。

  熊丙奇认为,如果有一项制度能提供给这些毕业生一份工作,有基本的社会保障,有一定收入,同时可以获得职业经验,显然可以帮助他们既渡过求职难关,又提高就业能力。

  “积极意义在于政府现在越来越重视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陈宁表示,“该制度的出台表明了一个积极姿态,让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重视大学生就业这个问题。”

  他还认为,政府提供毕业生见习(试用期)的基本生活补助,可以帮助一些企业降低招聘新大学毕业生的成本。虽然这个成本降低的幅度有限,但也有助于增强企业招收应届毕业生的意愿。

  ◇反方:见习政策难起多大效果

  “这个政策的出台比较仓促,具体的执行细则还不清楚,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有待进一步观察。”陈宁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实际上,大学生见习政策的内涵就是政府出钱让企业和用人单位雇佣大学毕业生一段时间,但是,大学生试用期过后这种雇佣关系是否会延续由企业来决定,政策并不能左右最终的结果。

  “从实际情况来看,企业不愿意录用毕业生因为想招聘要有工作经验的人,不愿意在新人的培训上花时间和成本。”陈宁称,这种选择完全出于商业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也是经营竞争压力所致。新出的这个政策对于让国有企业、国家事业单位多录用毕业生可能有一定帮助,对于数量庞大的私企和外企,可能执行上困难一些。

  ◆建议:着力点不妨放在实习上

  据陈宁介绍,针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调查表明,57%的企业招聘官在招聘毕业生的时候,首先看实习的经历和表现。好的实习过程对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很重要,能帮助用人单位获得“性价比”更高的毕业生。让企业愿意招聘毕业生,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

  他建议,政府和企业更应该重视给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问题。“现在很多毕业生没有好的实习机会,或者没有很好在实习过程中学习到工作的技能,提升就业能力,获得对职场的感受,政府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给没有毕业的学生提供内部实习的机会。”本报记者于冬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