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习后转正企业"躲猫猫" 仅两成学生有着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实习后转正企业"躲猫猫" 仅两成学生有着落
2009年03月13日 15: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在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深圳大学生就业问题形势日益严峻,该难题引起各方关注。据深圳民进市委会的调研数据,去年就业情况最好的“就业大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已确定就业意向的毕业生比例仅两成左右。记者了解到,校方也纷纷采取措施加强与企业联络,助推学生就业。深圳民进市委会建议,政府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新增的就业岗位向大学生倾斜,同时成立“大学生创业指导办公室”促学生创业。

  学生:

  实习后转正遇企业“躲猫猫”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杨文静告诉记者,班级上49个人只有1/4的人已有就业意向,但是大部分都在实习,正式签约的没有几个。不仅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遭遇就业“寒冬”,设备制造等面向制造业就职的专业学生面临同样的困境,找到工作的只有一成左右。

  深圳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李凯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对外贸易出口、加工制造等企业的招人有较明显的下滑趋势,乃至金融行业用人也有下降。他表示,到目前为止的最新统计与去年持平,没有下降就是好事。

  而作为深圳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深圳大学也面临学生就业压力大的问题。根据该校去年11月~12月的统计,来学校招聘的企业和工作岗位需求同比减少了1/3。

  不仅找工难,而且期望以实习生身份留在企业的毕业生也尝到了企业方迟迟不肯正式签约的“躲猫猫”态度。企业方一般以毕业生还未拿到毕业证为由,不予以签约。杨文静两个月前到南山一家做医疗器械仪器的公司实习,此前公司告诉她实习期3个月后可转正,然而正式签订实习合同时公司将实习期延长为四个月。在实习期间,杨文静试图向公司询问何时正式签订聘用合同,公司以人力资源负责人出差为由,一直无回应。

  学校:

  一对一辅导求职难的学生

  深职院就业指导中心自2002年初每年走访2000余家企业,目前已经为5000家企业建立了用人检入库,以进行资料收集和职业预警。而且今年还要求老师更深入地与学生沟通,对求职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而对大部分学生每个月至少要沟通四五次询问实习、求职情况。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自动化工程的郑伟则告诉记者,“深圳本地的学生一般家庭条件较好,预期较高,很多工作发展前景不大,也不大愿意签。”杨文静说“学校开了动员会,会上告诉我们,从低做起,不要盲目地错过机会”。

  而深圳另一所高校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也给每名学生投入1500元,除用于校园招聘和中介推荐外,还奖励推荐学生就业的老师。深圳大学不仅与企业联系,还要求学院与相关的行业协会联络,扩大就业面。

  创业:

  拿出100万元作创业基金

  而同时,深圳各高校还鼓励学生创业。记者了解到,深圳大学出资建设、位于南山区科技园南区的“深圳大学学生创业园”目前正在进行场地装修,预计最快上半年能开园。此外,该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郑凯介绍,学校还拿出100万元作为创业基金,鼓励学生申请创业项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