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优惠政策门槛高 大学生创业链怎样无缝对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府优惠政策门槛高 大学生创业链怎样无缝对接?
2009年03月19日 07:5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疆大学生张孝超去年6月毕业时,曾和同学一起加入了面试大军,“大大小小的面试不下15次”。

  面试次数的增多,让他打消了对公司的敬畏。他甚至觉得,办公司并不是那么难的事。而且,在他看来,公司每个月1000多元的薪水实在不够花,更谈不上买房、孝敬父母、其他消费……

  他决定开始创业。

  创业的路途艰难而又充满挑战,如今的他,已在乌鲁木齐市繁华地区的写字楼内,做起了箱包生意。回顾大半年来的创业路,他感慨道,虽然国家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社会越来越关注大学生创业问题,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利于大学生创业的市场环境并没有形成,政策的落实并不尽如人意,大学生创业的链条还不健全。

  和张孝超一样有困惑的大学生不在少数。由于高校里缺乏创业指导,能到创业园做科技项目的又只是凤毛麟角,缺资金、小额担保贷款难等问题,让他们原本充满风险的创业路变得愈加艰难。

  事实上,从某些方面讲,这条大学生创业的链条原本就是断裂的。

  高校为何缺乏创业指导

  3月2日,应届毕业生温伟和同学兴冲冲地来到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咨询起申办小额贷款的优惠政策。此前,他搜遍了网上关于创业的信息,知道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然而,具体如何实施仍需咨询。

  他们也去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当时老师把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文件递给他们说,“自己去看”。

  温伟感觉,自己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要是有个大学生创业事项详解中心就好了,这个部门最好设在高校。”

  在大学校园里,和温伟一样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然而,接受创业信息的渠道太少,他们只能主动寻找。

  在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问题大都划归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目前的就业指导中心大多承担着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指导、咨询等职能,关于创业信息提供还很少。

  “大多数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并没有较好地发挥其职能”,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副处长张蓉说,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就业指导中心应把调研市场、分析市场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把就业、创业信息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学生。

  对于高校缺乏创业指导的现状,大学教师董飞分析说,“就目前的高等教育体制而言,高校是以考试为中心设置大学生课程的,对于创业,教育部并没有针对性的考核标准,必然会导致高校对大学生创业工作积极性不高。”

  在高校开展创业培训必须要有专业的师资。

  2006年底,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人事厅、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各大中专院校要适时开设创业指导课,把自主创业理念引入教学环节,开展创业培训政策宣讲,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同时,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大中专院校创业培训师资培养计划纳入职业培训师资培养计划。

  两年来培训创业师资的计划一直没有实施,参与创业培训的教师寥寥无几,原因则是教育部门资金不足。直到最近,记者从新疆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就业处了解到,这笔高校师资培养资金目前有了着落,将从新疆就业培训资金中划拨。

  大学创业园为何边缘化

  早在4年前,新疆大学科技园就向社会公布,要创办大学生创业中心,在这块集产、学、研、资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孵化场地,扶持大学生创业,为其创业缺乏资金解决后顾之忧。

  这个美好愿望却始终是空中楼阁。4年来,科技园内共吸引了50余家企业,其中大学生企业仅有3家。

  新疆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助理段海平很无奈,“科技园发展至今,与设立初衷已大相径庭。”

  “科技创业园需要政府资金、政策的大力支持。”段海平说,科技园承担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校人才培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职能,但这些公益职能并不能完全由企业承担,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段海平说,创业园从2001年创立之初的几年内,基本靠房租生存,企业缺少造血能力,直到科技园探索出商业化经营模式,逐渐扭亏为盈。

  本质上,大学科技园是以大学为依托,利用大学的人才、技术、实验设备等综合资源优势,通过多元化投资渠道建立的从事技术创新和企业孵化活动的高科技园。

  但目前的现状却是,由于舆论宣传过少,科技园和高校之间缺乏沟通的桥梁,许多问题没有解决途径,导致创业园吸收的高科技项目非常少。

  “前期为了吸引企业,试行放水养鱼,对入园企业的筛选、评估并不严格,这些企业经过几年来的孵化,并未成长壮大起来,相继变成坏蛋、死蛋,前景堪忧。”段海平说。

  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构想则更是难以实现。

  段海平说,创业的高风险让科技园对引进大学生企业慎之又慎,一些传统的市场营销领域基本不涉及,如今在科技园内仅有的三家大学生企业涉及网络信息、节水灌溉等科技领域。

  科技园内负责项目审核的工作人员说,不知是由于大学生缺少科技项目,还是宣传力度不够,几年来没有多少大学生主动找到科技园。

  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李琢在创业园内已有一年光景,他创办了为俄罗斯提供信息的网络公司,运营模式类似阿里巴巴,由于缺少资金,目前公司运营几乎停滞。他坦言,在创业园内并没有享受多少优惠政策,除了每天0.5元/平方米的房租相对便宜。如今,他不得不靠做兼职来维持公司的日常开销。

  记者在当地劳动、教育部门提及科技创业园,得到的回应,基本是“不知道”或“不了解”。

  政府优惠政策门槛高

  去年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袁杰,在毕业后选择了回家乡办企业。

  他在大学期间就热衷于社会实践活动。大一经老师介绍,他开始销售农资产品,有时为卖出一件商品,他能在经销商柜台上站一天,磨破嘴皮地推销。

  凭着勤奋、执着,他在大学期间掘到第一桶金,获得十余万元的收入。

  在农村推销农资的过程也是考察市场的过程,新疆兵团已全面推广节水灌溉,需每年更换。在与农民聊天时,他渐渐发现了一个很有潜力的行业——废旧节水滴灌带回收再加工。

  毕业后,他回到呼图壁县106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创业前首要大事就是查询关于大学生的优惠政策,他了解到大学生自助创业可免3年税收,准备到税务局办理相关事项,工作人员表示需要领导批示才能办理,袁杰又去找了两趟,后来就不了了之。

  创业初期,找家人、亲戚筹来的钱很快用光了。他想申请小额贷款,找到当地农业银行,却得到该行未开展面向大中专毕业生的小额贷款项目。

  如今,资金成了很大问题。

  在袁杰看来,政府的优惠政策较多,然而落实到基层,执行力度并不强,而且,面向社会的宣传还远远不够。袁杰是通过网络了解国家与新疆自治区关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的,而他在搜索了所有网页后,发现正规文件很少,大都是媒体零星报道,或一些网友的提问回答,

  缺少资金、贷款难成为大中专毕业生自助创业的主要壁垒

  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新疆共有12367人享受到了2至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其中,自主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仅占8%。

  由于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没车没房,没有抵押品与反担保物品,很难贷款。

  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朱坚说,2002年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实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要求所有国有商业银行加入,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小额贷款。而当劳动部门召集新疆各商业银行负责人时,却没有一家对此表示兴趣。

  朱坚说,因为对于银行来说,贷出1万元与1000万元的手续完全相同,他们似乎并不愿把过多精力投入小额担保贷款中。

  最终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承揽了此项目,然而在运营了几年后又悄然退出,由农村信用社接手。

  一位银行界人士表示,大多数银行之所以不愿放小额贷款,并非担心创业者的道德风险,最重要的是,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利于大学生创业,政府应重在培育市场。

  创业服务一条龙何时形成

  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温伟这样有创业项目、但缺乏相关经验的大学生来说,专业的创业培训能为他们创业增加成功筹码。

  在新疆,记者采访了诸多正在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大多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培训,只是凭着自己的经验与激情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

  曾在两年前参加过SYB创业培训课程的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生常清淼表示,创业培训课程非常有利于刚出校门、并准备创办小公司的大学生创业者,课程对创办小型企业的具体步骤、开办企业的具体创业计划等都有案例详细解读,对提高微小企业的生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乌鲁木齐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创业指导科科长潘明升说,由于大学生创业者并非创业的主体,且大学生主动参加创业培训的意识并不高,目前SYB创业培训多集中在下岗再就业、城市困难群体中开设。

  在政府的相关文件中,组织开展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的提法,早在几年前已公告于世。然而,目前对于乌鲁木齐创业者来说,这仅限于参加创业培训课程的学员,以及成功申请小额贷款的创业者。

  目前,乌鲁木齐市并没有一家专业、规范的创业服务机构,对创业者开展一条龙服务。

  新疆自治区在今年2月24日下发的《关于推动创业促就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说,除劳动部门外,还要求工商、税务、财政、劳动等十个政府相关部门及机构各司其职,共同促成全民创业大环境的形成。

  劳动部门则表示,目前,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再就业群体的创业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但目前似乎只有劳动部门在孤军奋战,这需要全社会的大力配合。 实习生 王雪迎 本报记者 刘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