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见习岗学生不买账 宁找二流岗不当"学士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见习岗学生不买账 宁找二流岗不当"学士后"
2009年03月27日 17:05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天津南开大学启动了“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设立校内岗位,通过助管、助教、助研等形式,吸纳学校暂时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上岗见习,方便其毕业后继续寻找工作。学生的见习期限及见习酬劳,均参照劳动部门有关规定执行。而在天津师范大学日前启动的“海燕行动”促进大学生就业计划中,也有“筹措由校人事处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推出的校内100个就业见习岗位,吸收毕业年级学生参加见习活动”一项。此外,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蕾向记者透露,日前天大正在酝酿制定“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将通过设立科研助理、行政助理两个校内见习岗位,帮助大学生先见习后就业,具体提供的岗位数目前正在统计之中。

  “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通常被称为“学士后”。对于这种称谓,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表示,很形象,但并不准确。刘主任告诉记者,该校推出的“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可以说是一个“兜底”计划,即通过设立校内岗位,为暂时遇到就业困难的毕业年级学生提供见习平台,帮助他们增强实践能力,缓解经济压力,为日后在社会上求职积累经验。然而,对于这项旨在帮扶大学生就业的“学士后”计划,应届毕业生的反应却远没有预想的那么热烈。在南大BBS上,一些学生甚至表示,宁肯找个二流工作也不申请“学士后”。

  学生观点1  不好意思当“学士后”

  天津科技大学学生赵鑫说:“我觉得不管有没有金融危机,只要自身有能力就能找到工作,关键是要敢于去闯。对于学校提供的这种见习岗位,我会觉得不太好意思去做。大学生还是应该到社会上锻炼一下,不能总在学校里待着。”赵鑫的想法颇有代表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应届毕业生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找工作,选择“学士后”岗位只是实在找不到工作时的无奈之选,毕竟“吃饭”比“面子”重要。

  学生观点2 权宜之计不适宜推广

  也有大学生表示,虽然学校推出“学士后”的初衷很好,但并不适宜推广。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应届毕业生王瑞表示,这种做法如果推行,无异于饮鸩止渴。“现在选择‘学士后’或许可以暂时规避就业的压力,但金融危机什么时候结束,经济形势何时好转,这些目前还不太好说。如果明年经济形势仍没有好转,到时候,今年未就业的毕业生再加上明年的应届毕业生以及往届未就业的毕业生堆积到一起,就业形势岂不是更严峻?那时候该怎么办?总不能一直‘准就业’吧。”(刘晓艳 何砚达)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