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受挫大学生得"求职疲劳" 专家:积极调整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受挫大学生得"求职疲劳" 专家:积极调整心态
2009年04月13日 14:39 来源:大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大连市一些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就业受挫令不少大学生开始有了“就业心病”。对此有关心理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需要及时进行情绪管理,积极调整失衡心态。

  大四学生小孙从去年年末开始四处“出击”寻找工作,然而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他是参加了几十个,可“饭碗”依旧是毫无着落。“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就能有好工作。”小孙说,自己一路顺利地从重点高中升入理想的大学,便认为毕业后理所当然会找到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没想到却频频遭遇打击。“最近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一想到工作问题就烦。”小孙说,随着毕业的临近,他更是失眠多梦、爱发脾气,甚至情绪失控。

  亲身体验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无数次简历投递都石沉大海、面试遭遇一次次挫折……据了解,面对形势严峻的就业“寒冬”,很多大学毕业生都因为“求职疲劳”而出现了焦虑、迷茫、失落等“症状”,寻求心理帮助的学生也随之增多。“这种情况是典型的就业压力所造成的心理困惑、抑郁。”我市一位心理咨询师告诉记者,每年像这样得了“就业心病”的大学毕业生都不在少数,但今年的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多,从年前到现在,到他这里来寻求心理咨询和帮助的毕业生就有数十名之多。而记者从我市几所高校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及一些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的情况也基本相同。

  对此有关心理咨询专家表示,造成大学生“就业心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今的大环境造成大学生在人才观念上产生偏差、家长“望子成龙”的传统理念及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门槛不断提高都是原因之一。专家建议,大学生应对社会、对自我进行正确认识和定位,制定一份人生发展规划。同时应适当地调整对就业的心理期望值,并克服焦虑恐惧的心态,转变就业观念。(姜琳 孟楠)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