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亟须加强创业教育 培训辅导要强调针对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亟须加强创业教育 培训辅导要强调针对性
2009年04月13日 15: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经济形势和就业压力,大学生自主创业又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但有关专家指出,“高涨的创业热情与完善的创业政策并不等于创业的成功,如何提高创业过程中的最关键因素——创业者的素质和能力同样是当前亟须解决的真正问题。”

  转变观念很重要

  陕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田安政表示,传统意义上,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在找工作时,希望岗位越稳定越好,收入、就业前景等都比较关注,家庭对于这种传统观念的强化也更加明显。学生有自主创业的愿望,但来自家庭的阻力较大,对于不是很有稳定性的自主创业比较担忧。针对目前状况,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现实更为迫切,希望全社会,包括学校、家庭和学生本人都应该转变观念,特别是家庭和学生要转变传统的就业观念。

  西安博信文化传媒专家、校园文化学者崔寅说,大学生创新热情高,挑战风险的意识和探索能力比较强,创业空间比较大,创业成功的机率也比较高。只要能够培养创业精神并掌握创业技能,就一定能够通过创业来实现就业的突破。大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创业来解决当前面对的就业难问题,很多大学生将自己的激情和热情放在所谓的“业”上,而忽略了“创”的过程,必须要注意的是不要将创业当做一种目的,而应该将其作为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要将“业”的概念进行更加深刻的了解,将盈利放在次要位置,对创业的理解不要有所偏差。在项目的选择上,应该从自身的兴趣出发,运用社会认可度来带动经济效益。

  培训辅导要有针对性

  “大学生自主创业存在着一些问题。”陕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田安政说,首先是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由于长期呆在校园里,对社会缺乏了解,又有着急于求成的心理,市场观念淡薄,对市场运作模式运作的认识不足,特别是在市场经营、商业管理方面经验更加缺乏;还有的大学生虽然有创业的愿望,但更多停留在理想状态,停留在美妙的想法和概念上,没有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没有从社会真正的需要出发去定位自己的自主创业,缺乏更多切合实际的想法,很容易陷入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误区。

  专家提醒,很多学生产生了畏难情绪,因此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要有针对性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加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辅导,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和辅导。学校进行岗前培训是非常必要的,解除学生的畏难情绪,以及对市场规律的不了解,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减少自主创业风险和失败的可能性。(李倩)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