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引争议 是喜还是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引争议 是喜还是忧?
2009年04月28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州公厕职位居然“吃香”起来了。

  日前,2009年苏州市区58座公共厕所进入投标,共有870人报名,15个人竞争一个岗位,其中不乏大学生。投标截止时间是5月8日,当日将举行现场开标。

  是喜还是忧

  4月20日是报名的最后一天。这天,前来报名的市民络绎不绝,而年轻人的面孔占了一定的比例。据苏州市环卫处有关人士介绍,公厕所长岗位因需要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担任,所以有不少大学生前来竞聘。

  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究竟是喜还是忧?有人担忧,大学生就业难,难到只能进厕所,太掉价;也有人为之惋惜,大学生任公厕所长是学非所用,大材小用。而一些有识之士则表示,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是好事,这是苏州城市文明的一大进步,不必大惊小怪!

  城市大民生

  许多人都遇到如厕的“尴尬”。有人说,“厕所小问题,城市大民生”。2004年第四个世界厕所日达成的《北京宣言》指出:厕所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物质和精神文明的体现,也是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体现。在俄罗斯第六届世界厕所峰会上,不仅厕所和“文化”,“旅游业”、“国家竞争力”等词语联系起来,新式厕所也纷纷亮相,还把厕所提到了“如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如何帮助国家融入全球化”、“是国家之间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的高度。

  学问也不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公厕所长需掌握厕所管理、厕所改造、政策法规、厕所设计、厕所规划、厕所建设、厕所技术、厕所运营等技能,要推行以厕所建筑、厕所卫生、厕所文化、用厕文明、卫生洁具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公厕革命”,其中的学问不少。

  E时代,厕所也上网。纽约市皇后区热心公益的戴维奥特建立了一个名为“最佳厕所网站”,将美国一些主要城市里的公共厕所和免费厕所的分布一一标出,该网站每天的点击率都在200次以上。

  近年来,苏州市政府出资新建了高标准公厕100座,改造了市区66座低标准公厕,改建了38座园林式公厕。苏州立法从2003年起近300座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开放,公厕维护管理费用由政府买单。近日,苏州专用“城区公厕地图”免费发放千名老人、千名出租车司机,并在道路上设置醒目的导厕牌。

  韩胜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