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双减”助推传统文化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7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双减”政策落地后,宁夏多所中、小学选择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在减轻孩子负担的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弘扬。

  【解说】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小学的课后托管班,独具特色的扎染、悠扬婉转的葫芦丝、韵味十足的民族舞……各色社团相继映入眼帘,可谓百花齐放。

  【同期】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小学副校长 孙庆龄

  我们学校在做“双减”这项工作呢先是做好“5+1”,首先让孩子在学校把作业完成,做好“5+1”,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接着我们做好“5+2”的工作,“5+2”呢我们开设了一些国画、扎(染)蜡染、还有民族舞蹈,以及剪纸等传统文化教育。孩子在学校能够学得快乐、学有所成。

  【解说】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小学的扎染蜡染工作坊,百十件学生的作品摆放整齐,画作、汉服、玩偶、甚至地图,各式各样的创作令人目不暇接。而这些优秀作品的背后,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同期】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小学美术老师 吴姝燕

  那么“双减”之后啊,我们学校开设了体育、音乐、美术等各项特色课程。我和我们学校的另外一位老师也曾经到过云南、贵州系统地学习过扎染和蜡染。扎染和蜡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回来之后啊,我们可以将这门手工艺很好地教授给我们的学生,也让我们的学生去传承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解说】先勾勒出金鱼的轮廓,再添上鱼鳍和尾巴,最后点缀水草和浮萍。在国画社团内,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能够“照猫画虎”,还能从自己的角度领会国画的美。

  【同期】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小学学生 管思彤

  我从上学期开始加入到了国画社团,它不仅释放了我平时的一种学习压力,然后更让我体会到了国画的一种乐趣。我平时也学到了国画的中锋用笔、侧锋用笔 ,以及中国画的一种墨色变化。

  【解说】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增长了学生们的见识,也让家长从中有所收获。学生家长武海霞认为: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孩子能从“老”艺术中了解中华文化,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同期】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小学学生家长 武海霞

  我的孩子参加了一个学校的剪纸社团,剪纸这个艺术是咱们国家的一个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以来好像都已经被遗忘了,学校组织这个课程以来,我的孩子对这个特别感兴趣。

  【解说】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银川市各中、小学陆续免费开展了课后托管兴趣班,在减轻学生学业压力的同时,也让他们有了更多接受艺术熏陶的机会。

  (谢宇 李佩珊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