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汪万福:近80载炼成敦煌文保技术将与全球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的敦煌文保技术,如何更好地一展所长?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汪万福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历时数十年与国际合作形成的成套敦煌文保技术,将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广应用。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 汪万福

  文物保护有共性的东西,也有个性东西。就拿敦煌莫高窟来说,我们形成的成套保护技术、壁画的保护技术、崖体加固的技术、数字化技术都可以推广到丝绸之路。我也是考察过好几个国家,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印度,中亚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它的环境和我们敦煌还是比较接近,我们敦煌(研究院)的模式,或者敦煌(文物保护技术)的成果可以去推广。

  【解说】作为目前中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和全球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敦煌研究院经过近80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和数十载国际合作,不仅让“病患缠身”的敦煌莫高窟“转危为安”,在文物保护过程中还总结出了针对不同文物的各种保护技术。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 汪万福

  我们说保护遗产,最珍贵的是(保护)壁画彩塑。有一种说法就是酥碱(病害)是壁画的癌症,如果对文物不了解,(比喻成)人体癌症,它的治理难度和复杂性大家可想而知,壁画的酥碱病害也是这样。我们针对酥碱病害,1997年通过与国内国际的合作,针对突出的问题,我们从灌浆材料、灌浆工艺的筛选,形成了一套技术措施,这套技术措施也在西藏布达拉宫的壁画保护,还有全国其他壁画保护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解说】汪万福表示,通过与国际合作解决了不少问题,敦煌莫高窟风沙灾害获得缓解;莫高窟预防性保护监测预警体系初具规模;完成289个洞窟数字化摄影采集,140个洞窟和7处大遗址三维重建。近年来,敦煌文保技术不仅承担了百余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抢救了大量濒危古遗址,还引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发展方向,瞄准国际文保领域前沿热点,与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成套文保技术将在当地推广应用。

  王牧雨 冯志军 李亚龙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