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性教育课小女生不敢提问 小字条问题让人"震撼"

2008年07月18日 14:27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月经来了以后,冬天我还能和爸爸一起睡着取暖吗?”昨天,南京阅江楼街道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讲座———青春期性教育课,现场70多个听众全部是五年级到初二年级的女生,还有一些好奇的妈妈也参加了旁听。十二中心理老师万勤告诉记者,现场提问时没有一个孩子举手,可是最后结束时她却发现讲台上的纸盒里留下了几十张小字条,很多问题让人“震撼”。

  40%的女生来月经前不知道这回事

  “我是从哪生出来的呢?”万勤给大家提了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场下七嘴八舌开始议论。“我妈说我是从她肚脐眼里出来的!”全场哄堂大笑。万勤说,面对这类问题时许多家长往往会以“你问这个干什么?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这样的回答搪塞过去,更有甚者会粗暴地批评孩子“小流氓!怎么会问这种问题?”十二中另一位心理老师张福新说,越是藏着掖着,孩子越是好奇,他们会想办法通过上网、看电视等渠道来获得信息,而那些信息,又往往是不科学的。在昨天的性教育讲座上,到场的都是社区里处于青春初、中期的女孩子,张老师和万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发育提前,她们的性教育是不能忽视的“大问题”。“我们曾经在南京初中女生中作过调查,40%的女生月经来潮时母亲都从没有给她讲过这方面的知识,因此一些女孩就开始产生作为女生很倒霉等不正确的心理。”

  单亲家庭孩子容易早恋

  在和学生的接触中,张老师和万老师发现,现在单亲家庭性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中学生性教育的一个难题。“很多早恋的孩子都是出自单亲家庭,他们缺失了一部分家庭的温暖,母爱或者父爱,就会从异性身上去寻找,我们在许多早恋案例中都发现这些孩子或多或少存在恋父或者恋母情结。”关于解决方法,张老师提出建议:“比如说爸爸自己带着女儿,或者妈妈独自抚养儿子,很多话题是不方便提及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让孩子多和女性亲属接触———姑妈或者姨妈,或者单亲父母可以挑一些这方面的科学书籍放在孩子床头,用书本上的知识来正确引导孩子。”

  生理卫生课老师让孩子自学

  和青少年对青春期性知识需求趋势“走高”相反的是,南京多数学校没有真正开设性健康知识课,而是以简单的“生理卫生”课代替,讲授给学生的仅仅是一些皮毛或“不伤大雅”的东西,而对性生理知识、性别教育、性健康教育、性心理教育、性美感教育、性道德教育等很少涉及。“碰到一些敏感问题,有些老师甚至让孩子自己去翻书了事。”张老师说,“尽管今天我们是纯女生讲座,但是青春期性教育课还是应该男女生合上,消除性别间的神秘感,省得学生歪门邪道获得的性知识过于‘富裕’。”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秋季南京市将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规定南京所有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将逐步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初中应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不少于两次的专题讲座,高中应安排至少一次以上的专题讲座和专题活动,普通高校应开设专题讲座或利用健康教育课进行教育。但是多数学校在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下,并没有认真落实这一规定或仅仅是流于形式。

  “字条”问题:

  □我比较喜欢比较幽默的人,有男生也有女生,可是同学们说这是同性恋,请问这算恋爱吗?

  □我喜欢一个男生,这算早恋吗?

  □月经来了以后,冬天我还能和爸爸一起睡着取暖吗?

  □胸部变大了,都不敢跑步,我该怎么办?

  □我能穿吊带衫吗?穿吊带衫是不是就不是好女孩啊?(记者刘颖)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