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高校开性教育课 教女生如何"守住底线"(图)

2008年09月17日 11:1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武科大中南分校“性教育”课开讲,女大学生挤满教室。记者 何辉 通讯员 朱建华 摄

  高校首次对女生开设“性教育”课,原本担心学生过于保守报名人数太少,没想到面对性科学,女大学生不再“羞答答”。昨晚,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女子生理卫生”选修课首次开讲,70多名“大胆”的女生挤满了教室,窗外不时有男生好奇地张望着。

  “大胆”女生挤满教室

  武科大中南分校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始对2007级女生开设该选修课。至昨日共有90名女生报名,约占该年级女生的10%。

  昨晚7点,在该校一间可容纳90人的大教室里已坐满了女生,有的正认真做着笔记,有的与同伴小声交谈着。讲台上,女教师在介绍该课的主要内容,包括女子生殖系统、避孕、妇科病等知识。

  开始正式上课了,“投影仪”上显示出一幅女性生殖器解剖图,面对突然出现的“前卫”图片,有的女生抿着嘴偷偷笑了起来,有的女生害羞地低着头……

  讲课内容除了讲解各器官的构造和功能,还涉及到有关性与生育的话题。经过短暂的“骚动”,女生们逐渐平静下来,认真听着并不时记录着。一些好奇的男生通过窗户向教室内张望,了解讲课内容后又很快走开了。讲课期间,不断有女生进来。据初步统计,来上课的女生有70多人。

  “第一次开讲就有70多名女生上课,出乎我的意料。”讲授该课的女教师常燕说,“相信这堂课后,通过女生间的互传信息,第二次课就会有更多人报名的。”

  不过,对于第一节课,女大学生们反应不一。有的认为很“实用”,女大学生就该学点避孕等性知识;有的女生认为涉及到“性”,实在不好意思。

  将教女生如何“守住底线”

  据了解,《女子生理卫生学》共计18个学时,通过考试者可获得1个学分。课程的主要讲授内容包括:女子生殖系统解剖、月经形成机理及经期卫生、妊娠生理、计划生育(避孕)、女性生殖系统常有的炎症、性病、遗传与优生优育等。

  “性知识作为一门科学,应该被大学生掌握,特别是女大学生应该懂得保护自己。”常燕说,她所讲的这门课,与中学时代的“生理卫生”有很大区别,“深度上要深很多”,会系统地讲解女性生理构造,特别强调女性在婚前应怎样“守住底线”,涉及到避孕药、安全套等避孕药具的使用及原理。万一发生了婚前性行为,也应懂得如何避孕及预防妇科疾病,这些知识对女大学生一生都受用。

  ◇调查

  九成网友赞成开“避孕”课

  本报刊发的《“避孕”成女大学生选修课引热议》一稿被腾讯网转载,网站开通了网络投票调查,约1.2万网友参与投票。

  在“您认为将‘避孕’列入选修课程合适吗?”选项中,约1.1万人认为“合适”。在“您认为添加这门选修课会产生怎样影响?”选项中,认为“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的有8495人,认为会“诱导大学生发生性行为”的有1959人。 (长江商报 何辉 朱建华)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