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尺度不好把握 一二年级小学生性知识课老师烦恼

2008年12月30日 10:31 来源:现代快报

  说清有点“黄”,不说清又等于没说

  “很多精子在比赛跑步,最强壮的那个胜利了,它就和卵子结合在一起,后来就有了胚胎,在妈妈肚子里的房子里慢慢成长,后来出生了,成了小婴儿,长大了,就是你们。所以你们从出生一开始就是胜利者!”前不久,南京长江路小学一(1)班的课堂上,班主任王欢老师正在讲《品德与社会》这门课中“我从哪里来”这个部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而在国家教育部刚刚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要在健康教育中学习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包括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要知道“我从哪里来”。而怎么教,什么尺度最合适,现在已成了不少老师的烦恼。

  现有“我从哪里来”一课很不“性”

  “我从哪里来”这句话对目前的小学一年级学生来说,已人人都很熟悉,在他们的一年级上学期《品德与社会》课的第九课,标题就是“我从哪里来”。整个内容以画面为主,有爸妈的结婚照,还有胎儿在子宫里成长的半个月、一个月、三个月、九个月大的胚胎图。旁边还配有孩子出生时妈妈幸福地抱着孩子的画面。课后还给学生留有作业,让学生了解一下自己出生时的基本情况,还有要孩子问一问妈妈,自己在妈妈肚子里时妈妈累不累,再问问爸爸,把孩子带到这么大是不是很辛苦。“这可以说是传统的品德课中对孩子进行的感恩教育,但中间并不涉及性知识。所以与健康教育要求的‘我从哪里来’是两回事。”有老师表示。

  老师尝试延伸教育,小朋友“不感冒”

  “我在准备这节课时就想,该给孩子讲到什么程度。”王欢各个年级都教过,自己也是位母亲,被孩子问过“我从哪里来”。“我不想误导孩子,如果他们问,我就会讲。”王欢说,上课时,她先延伸讲了孩子住在妈妈肚子里的房子中,通过脐带吸收营养,成熟了就通过妈妈身体下面的口子出生,出生时探出小脑袋,但妈妈很疼。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还有的喊着,对,我探头出来的,我没哭,护士阿姨拍了我的屁股!孩子们七嘴八舌一说,王欢心里有了底,原来不少小朋友的家长已经告诉了孩子一些知识。“这时突然有学生冒出了精子、卵子这两个词,我就顺势讲了精子比赛的故事。”王欢说:“这堂课一开始,我就先发问:你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说,自己是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她表示,以前听过学生五花八门的回答,有说捡来的,有说胳肢窝里冒出来的,现在的家长显然已经坦然许多,不会再瞎编哄孩子。

  国外小学已有裸体漫画教育

  “我问我妈妈我从哪里来,她说我是从她肚子里出来的,我就知道这么多。”记者在一所小学的低年级学生中间进行了小调查,发现小学低年级孩子普遍知道自己是在妈妈肚子里孕育出来的,但爸爸与自己的出生有什么关系,很多人不清楚。“我爸爸就是挣钱给我花的。”一个小男生稚气地说,是妈妈生下他,爸爸挣钱养大他的。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苏立新表示,现在南京的健康教育课一直非常充足,两周有一节,而且有专门的教材,在小学高年级开始就有较完善的性健康教育,但在低年级,尤其是一二年级,还没有进行专门的性教育。“这么小的孩子该怎么教,教多少,尺度在哪里,我们下一步要找心理、生理、教育方面的专家坐下来商量。”苏所长表示,这件事不能草率进行。

  “但在一些国外的小学,已经有了科学漫画式的性教育方式,把一个人从出生到孕育下一代,胚胎成长,出生的过程全部用漫画形式表现出来,一目了然。”有老师表示,看过国外的教材,非常大胆,觉得很直观,一看就懂,但其中的成人裸体等画面,可能不适合中国的国情。记者 黄艳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