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救救孩子吧!” 一名小学生家长的呼声

2008年04月18日 09:2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我是郑州市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母亲,因为孩子面临“小升初”而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使我忧心忡忡。

  实际上前几年我就已经对“小升初”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有所耳闻。那时看到我的老同学给孩子每周报三四个英语班,而且全程陪读,我感到很不理解。她们告诉我是为了考外国语中学,因为全市只有这一所学校可以选拔小学优秀毕业生,名额特别少,所以大家都在拼命。

  后来我又听说:有的孩子因为最后没有获得考试资格而精神崩溃试图自杀。很多家长为了避免孩子被分入薄弱初中,从春天开始就带孩子频繁参加一些名校办的分校的招生考试,如郑州一中、外国语中学、实验中学、郑州中学、五十七中等等,考上才有资格掏钱上初中。

  从我的孩子进入六年级以来,他的噩梦也开始了。因为孩子成绩比较好,被老师列为培优对象,英语、数学、语文三科都有,老师告诉我们考外国语中学时经常会有数学、语文方面的题,只不过是用英语形式出题罢了。孩子几乎每天培优课都要上到晚上6点以后,第二天早上7点半之前还要到校上早读。

  同时,老师还要求参加校外的英语辅导班,周六、周日的时间几乎被占满。每天除正常的校内作业外,还要做培优作业,同时每天至少做一套中招的英语卷子。

  这样的作业量让我惊呆了,马上与老师沟通,然而老师给我列举了若干学生勤奋刻苦学习的事迹:某某报了几个课外班,某某晚上学习到深夜12点以后,某某的家长是如何放弃工作陪孩子学习的。

  没有办法,为了避免孩子因完不成作业挨训,我要经常替他写作业。培优班的孩子在学校被要求停上所有副科,如美术、音乐、体育等,全身心投入到英语的学习中。每隔几周就进行一次测试,考后按成绩排座位,成绩差的被淘汰。孩子的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自己的孩子有幸被选入培优班,虽然负担重,但心里还有些自豪感。可全班80个学生,进培优班的不到10人,那么另外70多个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又有何感受呢?他们早早地被学校打上“差生”的印记,被老师冷落到一边。

  此外,参加校外辅导班一个班一年大概需要近2000元,很多孩子报了3个以上的辅导班,经济负担何其重啊!培优班的学生每天都在学英语,没有时间阅读中国的古典名著,中国的传统文化如何去传承,这又是何等的悲哀呢?!

  今天我看到中国青年报上关于北京市“小升初”的报道,我是流着眼泪看这篇文章的。我切身感受到家长们所承受的压力;孩子们失去了童年的快乐,过早地背负了沉重的负担。

  请救救我们的孩子吧!(记者 潘志贤整理)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