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初中生每天往返80公里寻父 翻遍每一具尸体(图)

2008年05月20日 17:1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下午,地震后的第七天,杨杰依然守候在这个废墟前,等着爸爸的消息

  一个年仅16岁的孩子,失去母爱后,父亲也在这场灾难中失踪,为等待这唯一的亲人,他每天往返80公里路程。7天来,他风雨无阻,从没放过每一具被搜救出的尸体,但仍没爸爸的下落,他说:“我不会放弃,那是我唯一的亲人。”

  生死守望

  整整七天,他守着废墟等爸爸

  5月19日下午2时28分,一个孩子独自站在什邡市云华镇一化工厂的一石料堆积的山上,面对一片废墟的厂房低头默哀。

  这时距地震发生已整整7天,而他一直在此守候7天,因为这片废墟里埋着他唯一的亲人——父亲。孩子叫杨杰,16岁,家住什邡市双盛镇百龙村一组,现为该市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

  地震发生时,杨杰在校读书,随着地面剧烈的晃动后,老师领着同学都安全逃生了,而市区不少坍塌的房子,让他想起自己的家,自己的父亲。

  地震刚过,杨杰就跑回家,看到三间平房已严重倾斜,用大伯的电话给爸爸联系,电话无法接通。

  “听说爸爸工厂所在地地震比较严重,我有种不祥征兆,便马上乘公交车赶往云华镇,可因山体滑坡,道路、桥梁中断……”杨杰只好原路返回。那一夜,杨杰是在自家院子里度过的,他想爸爸,也想妈妈,虽说那一夜有不停余震发生,他还是睡着了。

  三年前,母亲因患病辞世,平时活泼可爱的杨杰变得寡言寡语,与爸爸杨志华相依为命。爸爸在这家化工厂打工,三年前是该厂的维修工,因在一次事故中压断3根手指,父亲改行当操作工。家距父亲的工厂40多公里,而自己平常在学校。

  生命呼喊

  呼唤爸爸的名字,坚信他安然无恙

  5月13日5时多,杨杰又一次联系爸爸,还是无法接通。他忙拿包方便面乘车去爸爸的工厂。这次,很幸运,去往云华镇的道路刚刚打通,沿路看到扭曲的道轨,倒塌的房屋,滑落的巨石,还有奔忙于市乡之间背背篓的村民。一阵呼啸而过的救护车,让他学会了祈祷:“妈妈已早早离我而去,我不会这么命苦,爸爸一定安然无恙。”

  那天7点多,杨杰爸爸所在的工厂成了一片废墟,旁边不少寻找亲人的家属,杨杰也顾不上危险,围着废墟四处喊爸爸。

  “当初自己好傻,喊‘爸爸’,场面那么嘈杂,爸爸能知道是我喊的吗?我马上改口——杨志华……杨志华。”杨杰没见到爸爸,也没有听到他的声音。累了,靠着一棵树休息了一会儿。这样,杨杰一直喊了一天,爸爸仍未有音信。

  天色晚了,他不敢留在这里,因为他看到了许多爸爸同事的尸体,他忙截一辆顺路车回家了。

  杨杰说,夜真的好长,等到想入睡时,天又亮了。那天早上,突降大雨,杨杰拿着一把伞,又上路了,结果与第一天一样,他又白等一天。

  14日上午,是他心情最好的一天,因为当天来了好多解放军和消防官兵,他们从废墟中救出好多人,可始终没有爸爸,他还是选择了坚持——要等到爸爸出来为止,他相信爸爸还活着。

  等待奇迹

  不能放弃,那是我唯一的亲人

  “我不能放弃,那是我唯一的亲人。”杨杰说,活见人,死见尸。

  截至昨日下午,杨杰在废墟前等了整整7天,其间,他查看了从中挖出的78具尸体,没有爸爸。当天大伯杨志臣放心不下,也跟来了。

  “小娃子还发着烧,我劝他不要来了,但他说只有他来见到父亲才能放心……”杨志臣流着泪,将头扭向一方。此时的杨杰毫无表情地望着那片废墟。

  机器轰鸣着,救援还在继续……

  “杨杰,那边又挖出一具尸体……”听有人喊,他忙从石板上跳下来,向运尸车跑去。

  “还不是,这已是第79具了……”杨杰又坐回原处,将口罩摘掉,然后拿出一紫色塑料小瓶。杨志臣说,这是娃子临来时装的白酒,他每天查看已有味的尸体,怕受不了,每次就滴几滴在口罩上,那样会好些。

  杨杰说,如再找不到爸爸,他将找遍四川所有的医院,一直找到为止。谈到爸爸如果不幸遇难,他不知道以后怎么办。“我现在大脑中全是找爸爸的想法。”杨杰说。

  昨日下午4时20分,又一具尸体被搜出,他又跑了过去……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