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考临近有学生因地震情绪波动 家长排解最灵验

2008年05月23日 14: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对于毕业班的学生来说,之前备考的压力已经很大,突然面对汶川地震,首先应把因地震产生的不良情绪跟家长或者朋友倾诉,不想说的话也可写下来或通过画画、唱歌等形式宣泄情绪。花一点时间调整好情绪后再学习,效率会更高。

  -大考临近有学生因地震情绪波动

  -不少学校及时给予心理引导

  一下课就抢着传阅报纸,看到灾区惨状忍不住眼眶发红;趁着吃饭间隙也追着电视了解灾区的一点一滴……中考、高考临近,有家长不禁担心,孩子如果过多沉浸在哀伤情绪之中会不会影响考试呢?记者采访多所学校了解到,针对学生因汶川地震所产生的情绪波动,不少学校均及时地对学生给予了心理引导。心理老师表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情绪有波动,应主动引导孩子将负面情绪排解出来,有助于孩子更好地备考。

  学生:看到惨状复习没精神

  “我们每天都会买报纸在班上传阅,趁吃饭的时间也会看电视直播,每次看到那些灾区的照片,班上好多女同学眼眶都红红的。”广州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小蓝告诉记者,连日来,地震灾区的情况已经成为班上同学最为关心的话题。“尤其看到那么多学生都被埋在废墟下,感觉很可怜,也很震惊。”

  小蓝坦言,刚开始看到灾区悲惨的照片,甚至有些害怕,“会想广州会不会也发生地震。”前两天看到灾区的惨状,小蓝的情绪也变得低落,甚至复习时也打不起精神。“不过,后来看到灾区的高三学生在地震后第4天就重新回到课堂复习,让大家感觉很振奋。”小蓝说,在灾区学生的坚强和乐观感染下,现在班上的同学虽然每天还是会关注灾区最新的进展,但学习时反而比往常更加努力。

  学校:用坚强鼓励学生

  广州市第三中学高三(五)班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学校针对学生们可能出现的情绪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及时的引导。“我们会让学生认识到,既然灾难已经发生了,不应该一味沉浸在哀伤之中,而更应该想想能为灾区做什么。与此同时,也通过这个事件让学生了解,在自然灾害面前学会珍惜生命,包括珍惜将来。我们会用灾区的人民面对灾难时的坚强乐观来鼓励学生。”张老师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班上学生备考情况整体仍然比较好。

  与此同时,张老师表示,现在距离考试只差不到20天,其实学生们的时间已经排得非常满,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沉浸在自己的情绪当中,所以家长们也不需太担心地震所带来的负面情绪会对孩子造成太大影响。“可能有个别同学的确会担心这样的突发事件带来的情绪会影响自己备考,我们会尽量鼓励他们对自己有信心,这个时候学生最需要的就是鼓励。”

  心理老师:认清什么最重要

  广州市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何锦颖也告诉记者,汶川地震以来,学校并没有接收到因为这个事件而前来寻求辅导的学生。“不过,如此大的灾难肯定会给学生情绪带来一定的冲击,可能一部分学生并不会表现出来,甚至有学生可能反而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何老师表示,虽然学生们远离灾区,但通过媒体了解灾难后,也会有一定的心理创伤,包括心理的恐惧和对未来的无力感。

  针对家长们的担心,何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其实并没有那么脆弱,他们知道现在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所以家长们也无需因担心孩子情绪受影响而完全禁止让孩子看关于灾区的新闻。(记者雷燕 通讯员吴秀英)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