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流行手抄"高考食谱" 可帮考生加30分?(图)

2008年06月04日 16:16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迷信“食谱”,让备考的儿子很受伤

  “现在有个高考食谱说得挺神的,家长们都说按照食谱上说的做,能提高30分,现在这份食谱正在家长中流传呢?” 昨日,家住昌北的罗先生向记者反映,为了让儿子高考能加分,好不容易觅到“高考食谱”,可是按照菜单弄了几顿,儿子反而拉肚子进了医院。

  罗先生告诉记者,上月中旬他从其他家长那得知,有一份神秘食谱,考生按照食谱中食用,绝对在高考中发挥更好,铁定能加分。随后,他几经周折,从一位学生家长手中复印了一份。而对方也是一张纸抄写的。在他看来,这食谱到他手上已不知传了多少次,到底能不能给孩子加分,对方也不敢肯定。

  “不过,不管是不是真的,看看没坏处,别人有了,我们没有就吃亏了”,罗先生这样一想,干脆就试一试。 可是,刚试了三天,儿子就拉肚子上医院了。

  记者从罗先生处拿到这份“加分食谱”,发现食谱的内容主要是考生每天必须摄入的五类食品、五种补脑的营养物质以及中考高考前在饮食上的五种注意事项和五种不宜在考前食用的食物,简称“四个五”。此外,该食谱还附有一日三餐的参考食谱。

  罗先生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他听很多家长说,这份食谱是一位外国专家的研究成果,经这份食谱调理后的部分学生,成绩会比其他同学高出30分。

  记者随后就这份食谱咨询了省胸科医院李副院长,他告诉记者,营养的调整确实有助于改善考生的记忆力和精力。

  其中,食谱中提到的多吃碱性食物是有科学依据的,人体血液如果呈酸性,情绪会表现为敏感、焦虑,睡眠质量差,注意力不易集中,容易感到疲劳,易患头疼、胃病等。而人体血液呈碱性时,记忆力将会达到最佳状态。这份食谱以碱性食品为主,并要求孩子每顿饭不要吃得过饱,饭后适当运动,有一定的科学性。

  而所谓的吃东西可以“加分”,这种说法就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了。

  有关专家就此分析说,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是长期形成的,胃肠道也适应了这种习惯。因此,一张食谱不可能适合所有考生,饮食因人而异,不可盲从。

  而罗先生儿子拉肚子的情况,肯定是其太盲从食谱,完全改变了以前的饮食方式,增加儿子胃肠道的负担和不适,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所以,考生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盲从,以免适得其反。 (记者 刘斌)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