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通讯:谁来给北川中学孩子们持续的关爱?

2008年06月09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在大地震中幸存的北川中学1300余名中学生正在画漫画,重寻往昔的快乐。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绵阳六月九日电 题:谁来给北川中学孩子们持续的关爱?

       作者 黄永莉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尤其是北川中学幸存的这些孩子们。他们是折翼的天使。

  深夜,一条久违的短信打开了记者的记忆:“姐姐,还记得我吗?我是那个喜欢滑冰的女孩。你还会来看我吗?”

  大约一周多前记者跟随《中国新闻周刊》的同事们看望过北川中学长虹培训点的孩子们,清楚地记得,那个黑黑的、但个儿挺高,活泼又爱笑的女孩儿,她叫瑶瑶。记得那个帐篷里住了二十多个初一到初三的女孩,瑶瑶是室长,十三岁,念初一。

  第二天中午一点半,记者站在了北川中学长虹培训点门外。

  进入校园,已是下午五点。校园里非常安静,高三学生早在十九日就复课了,其他的孩子也在六月五日全部搬进了活动板房里学习。还没有下课,帐篷里只有两个今天才从九洲体育馆回来等待分班的女孩。

  最先回来的刘琴把自己的果汁和卤蛋都要拿给记者吃。她说,现在很多人来看望她们,送名牌运动鞋、漂亮书包、长江七号玩偶,还有很多文具和食物,她们在物质上得到的捐助已超过了地震前的生活水平。

  马青平校长说,北川一中长虹培训中心所有孩子们的生活由长虹公司资助。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增建十来间教室和二百多套宿舍的活动板房,让孩子们能尽快从帐篷里搬出来,避免中暑。

  孩子们也说,已经接受了太多好心人的捐助,“我们不能老是从别人那儿索取,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习。”

  晚上七点,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分析研究所的老师们要给初一(五)班们上心理课。孩子们很开心,因为可以做游戏,还可以画画。瑶瑶邀请记者也加入,她说,她最喜欢姜老师,因为老师轻柔的声音令她觉得很舒服又亲切。

  “数七”游戏让同学们都放松下来,笑容浮现在每张小脸上。姜老师引导孩子们随着她的描述放松身心,抛开烦恼。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别孩子情绪波动起来,轻声哭泣,老师就走过去轻轻的搂起孩子陪她说话。瑶瑶告诉记者,那个女孩的弟弟在地震中夭折了。

  专门负责(五)班的杨立强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多日的相处,最近常会有男生晚上悄悄找他倾诉。他说,信任需要时间来培养。那些表面上乐观平静的孩子可能也有非常严重的心理问题,必须通过这样的方式慢慢引导他们自救,让他们早一天把郁结的情绪发泄出来,那么他们就可以早一点恢复健康正常的生活。

  这时记者才知道,原以为乐观开朗的瑶瑶原来在地震中失去了双亲。

  老师让孩子们共同在一张白纸上做画,画出他们心中的新北川。孩子们一致认为应该从北川中学画起。他们在纸上画上一个大大的七色彩虹,旁边有蓝天、红日,还有白云。在美丽的彩虹下,是学校的绿荫操场、国旗飘扬,有教学楼、医疗站、游泳池、大树,还有在操场边跳街舞的学生。这哪里是新北川,明明是孩子们心底那所不能忘怀的学校翻版!

  孩子们在纸上最后一块空地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校门,跟北川中学的校门一模一样,铁门开启着,仿佛等待学生们涌入。

  在孩子们的要求下,记者在学校门柱上写上“四川省北川中学”几个字,这时看到旁边的周少才直伸拇指,孩子们笑着看记者的眼神就想看亲人一样。他们永远忘不了这所学校曾经发生的一切。孩子们渴望着学校、学习,渴望着恢复到从前的生活。

  学校附近有一条铁路,孩子们说现在听到火车声还是会害怕,听到堰塞湖可能溃堤也觉得无助。失去父母与弟弟相依为命的梅子靠在记者肩上哭泣,而唯一能给予她的只是一个拥抱。

  瑶瑶和同班的几个孩子坚持把记者送到校门口,像个大人一样告别,嘱咐记者注意安全。这些小小的孩子,经历了怎样的苦难才会如此成熟与坚强?

  他们都经受了不幸,又幸运地存活着。他们幸运地得到社会的援助,却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痛。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他们的物质生活有了保障,但孩子们的精神家园,需要更多更持久的关心和爱。(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