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家长处置不当可能加重孩子考后心理问题

2008年06月10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8日全国高考结束后,部分考生的心理压力非但没有消失,却不同程度地产生了一些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专家认为,家长处置不当可能加重孩子考后心理问题。

  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培训师、福州金桥心理教育咨询中心主任罗胜发说,大部分家长在考前和考中会尽力从饮食、环境、心理等各方面为孩子做好服务,而高考结束后,他们往往就会将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能考多少分”“分数线是多少”这些问题上,甚至埋怨和责备孩子,给孩子增加了许多心理负担。

  罗胜发说,有的家长过分注重孩子分数,天天唠叨“出成绩”“本科线多少”等;有的家长对考不好的孩子表现出失望的情绪,给孩子脸色看;有些家长甚至斥责孩子没出息,让自己丢脸。这些表现都会使孩子感到心理落差很大,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

  专家认为,作为考生家长,首先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多关心孩子,少点虚荣心,不要随意拿孩子进行比较或者对孩子反复责怪和唠叨,无论孩子考得怎么样,都应该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引导孩子坦然面对失败,帮助其减压,积极面对现实。同时帮助孩子选好志愿,仔细填志愿选学校,做出最适合自己学业发展的决定。

  专家表示,高考成绩固然重要,孩子的身心健康更重要。家长要多与孩子谈心、聊天进行沟通,而不是一味斥责埋怨,应该帮助孩子找到合适、合理的宣泄途径,等到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谈今后的打算,切忌生硬对待,可以尝试着在高考后多陪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帮助孩子在考后尽快恢复生活规律。(记者沈汝发)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