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生、家长难放轻松 如何过好考后"彷徨期"?

2008年06月16日 10:01 来源:大洋网 发表评论



击掌相庆高考结束但高考后的考生并不轻松 王丰 摄

  往年高考过后,虽然成绩还没出来,但那已经不是考生能改变的,所以尽情投入到吃喝玩乐中。但今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改革,先出成绩后填报志愿,让结束高考的考生们无法尽情放松,但也有家长将填志愿的前期工作包揽下来,让考生外出旅游。

  家长:忙!忙!忙!

  在考场门外等高考结束时,记者和一些家长闲聊,发现不少家长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搜索高校资料。

  “高考这几天,孩子不忙了,到我忙了。按照一模的成绩,我家孩子应该能考上重点本科,所以这几天我就开始上网搜索中大、华工这些学校的资料。孩子都辛苦3年了,这些资料搜集的工作就让我们做吧,让他好好休息一下。”一位家长笑着对记者说。而与这位家长有着相同做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早在孩子选择文、理科的时候他就和孩子针对未来的学习专业和就业兴趣做了详谈,所以现在他开始根据孩子的兴趣、过往的成绩、可能被录取的学校与专业做一个表格,让孩子挑选。当记者问,家长忙着看资料,孩子做什么时,这位家长说,让孩子去旅游放松。

  考生:调整心态 以清醒头脑填志愿

  “要彻底放松肯定要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现在是要调整心态,以清醒的头脑去填报志愿。”一名考生对记者说。

  填报志愿对于考生而言同样是一件考脑力的事,但是在高考刚结束的时候,大部分考生选择放下填报志愿的事不管,先休息3年累积下来的疲累,让脑袋与身体彻底休息一下,然后再投入这场新的挑战。而考生放松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看欧洲杯、有的去旅行、有的和同学逛街、唱K,各有所爱。

  但医生也指出,备考和应考期间,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的亢奋状态,体内应激激素分泌增多。若考完一味放纵,兴奋状态持续过久,这一激素的分泌量就会下降,人体将有种衰竭、亏空感,同时免疫力减退,可能引发感冒等多种疾病。医生提醒,这时候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上网、看电视、闷在空气流通不畅的KTV包间里不出来等等透支健康的行为。

  家长,请不要唠叨成绩

  高考前,无论是学校或是媒体,都会提醒家长不要给考生太大的压力,而家长也小心地控制自己的言行尽量不对考生造成压力。但是高考过后,不少家长也开始放松了,成绩成为了他们唠叨的话题。

  “儿子,你觉得你考得怎么样,上重点本科线没问题吧,你快看看高校的资料吧,还要填志愿。”高考结束后,类似的问题可从不少家长口中听到。这样的问题对于自我感觉良好的考生影响不大,但是对于考得有点不顺或比较悲观的考生而言,是一种压力,让他无法从高考的紧张状态中释放出来,不利于考生放松。

  高考后,虽然说考生都想放松,但是成绩没出,还要填报志愿,很多考生不仅不能放松,反而更紧张,怎样安度这一“彷徨期”呢?记者采访了一些过来人——大一学生。

  “高考完要让自己放松,最重要的是不要讨论高考,无论是自己考得如何,还是考试题目难不难都不要讨论。如果控制不住不想就想象自己考得很好,考上理想的大学,让自己开心。”一位同学介绍。

  “我觉得不妨去旅行,离开充满高考回忆的地方,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做兼职,用新的环境、新的挑战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对我来说是很成功的放松方式。”

  无论是以何种方式进行自我放松,但是都要把握好度,不要刚结束了紧张的高考,又将自己投入到另一场体力大战中去。(记者 崔智颖)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