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礼仪知识别生硬灌输 看奥运家长当好"解说员"

2008年08月04日 16:5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作为父母,无论是带着孩子前往奥运场馆看现场比赛,还是坐在家里看电视转播,都不要只顾着自己欣赏,而是要当好孩子的“奥运解说员”,同时利用奥运会的积极影响,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

  赛前准备:

  学礼仪长知识避免生硬灌输

  这些既是奥运会的前期准备内容,也是对中国人的一次全民普及教育。各种媒体对此报道已经非常多,家长可以采取提问的方式,吸引孩子回答,不知不觉间掌握了知识,提高了素质。

  作为家庭教育,家长应避免强迫孩子写作文、记日记、背诵,或生硬地灌输奥运会的意义,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往往不能真正理解奥运的意义,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又容易引起反感。应结合生活实际,寓教于乐。

  比赛须知:

  一些项目需家长陪同观看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奥运比赛项目都适合儿童观看,一些激烈性和危险性的比赛项目需要在家长的引导下观看。

  比如跳水,跳水运动的历史非常久远。早在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花瓶上就有描绘一群可爱的小男孩正头朝下作跳水状的图案。中国在宋代就出现了名为“水秋千”的简单跳水器械。因此可以看出,“玩水”是人们的天然爱好,儿童也不例外,家长务必在孩子观看跳水的同时告诫孩子,没有长大和经过训练之前,绝对不能随便往水里跳,更不允许头朝下入水。

  击剑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在孩子的眼里,击剑运动员一定属于很特别的一类人,因为他们头带面罩,衣服后面还系着绳子。这时候,家长要告诉宝宝,运动员是为了保护自己才带面罩的,击剑是一项危险的运动,在生活中不可模仿。

  跆拳道是一项比较激烈的体育运动。在观看的时候,家长要引导孩子,让孩子知道,运动员是在比赛,在生活中大家是不能这样动手的。

  掷标枪运动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古代,人们就用类似标枪的器具作武器去猎取野兽,后来成为战争的武器,也属于古代奥运会“五项竞技”之一。在观看标枪比赛时,家长要告诉孩子,投掷标枪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体育运动,在生活中不可以模仿运动员随便投掷物品。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一方面家长要制止孩子的不良模仿和破坏性行为,同时及时引导:在观众眼里,运动员的动作很轻松,其实为了这短暂的瞬间,运动员在背后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汗水。

  赛后总结:

  把奥运影响培养成好习惯

  虽不敢说奥运会是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好机会,但聪明的父母的确可以利用奥运会把孩子的视线,从电脑和游戏机上暂时拉开一会儿。对于热爱模仿阶段的儿童,家长可以利用已有条件,在看完比赛后让孩子亲身体验一下,如足球、篮球、羽毛球、游泳等,从小培养孩子运动爱好。

  对于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或是沉迷电脑游戏的孩子,家长可以利用奥运会形成的白热化竞争气氛,激发孩子的好胜心和进取心———其实爱打游戏的孩子好胜心也非常强,研究表明,相当部分有“网瘾”的孩子正是因为在学习竞争中总是失败,才转而从游戏中寻求成就感。

  掌握了孩子的心态,家长应避免反复督促和教训,而可以巧妙地组织家庭体育比赛或小竞赛,引导孩子从体育运动等健康领域获得成就感,从而转移注意力;或者从孩子和青少年喜欢的体育明星开始,寻找共同话题,缓和对立情绪。 (记者 王倩)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