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缓解孩子高考失利后社交紧张从减少责备做起

2008年08月22日 17:27 来源:华龙网

  小张是一位大一的学生,去年高考他发挥得不理想,没有考上喜欢的学校,而父母对此很失望,而小张觉得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对不起父母。进入大学之后,小张发现自己比以前害怕和人接触,特别是和陌生人说话,总让他脸红、心跳加快,不知道说什么好。慢慢的,也不喜欢和同学出去了。

  小张的情况是不是通常所说的社交恐惧症,或者社交焦虑症呢?怎么做,可以调整这种状态呢?对此,心理医生指出,社交紧张和社交恐惧症有很多区别,而紧张可以通过一些自我训练调整,关键是自己有改变的意愿 。

  和陌生人说话时紧张、脸红的感觉很常见,那么这是不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呢?脑科医院心理科徐文军医生说,感觉到人际交往有困难,不一定是所谓的病症,要看一个人紧张的程度,以及有没有影响到社交的其它方面。

  紧张不一定是社交恐惧

  徐医生认为,小张并没有到社交恐惧症的范围,只是在人际交往上遇到了一些问题,这样的问题,或许很多人都有类似的体验。如果自己能做一些调整,有时出现社交紧张并不用过分在意。看自己是否达到社交恐惧症的范围,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判断:

  ●在特殊情况下紧张,普通的场合也紧张。

  ●对陌生人紧张,对不陌生的人也紧张,比如亲戚、同学、朋友。

  ●影响到社交的其他方面,比如求职,见同学,谈恋爱,家里来人等。

  ●最近出现,还是从小就这样?

  紧张和家庭关系有关

  小张为什么会出现社交紧张呢?据他回忆,高考失利后,父母对自己很失望,后来,他和别人交往时就常常产生“生怕自己做错了什么,让别人不高兴”的感觉。徐医生认为,这可能不仅仅是因为高考时父母的态度,而和长期的家庭影响有关。如果父母只是在高考这一件事上打击了小张,对他的影响不会这么大。

  一般来说,家长对孩子的赞许和肯定比较少,孩子的自我肯定也会不足,如果在自己特别在意的事上受到打击,就容易不自信。比如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内向,对他说,“内向的话大家都不喜欢”,时间长了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没有被人喜欢的价值。类似的否定对孩子的自信心都有很大影响。小张的父母对高考结果不满意,而小张对高考也特别在意,因此造成了社交的紧张。

  家庭和个人都需改善

  对于鼓励孩子,有的家长也会疑惑,怎样的鼓励是恰当的?徐医生建议,当孩子做得好时,就对他说“做得好”。即使孩子的表现不如意,也不要随意指责他,特别是年龄小的孩子,更加要注意措辞。"

  不过,小张今年已经上大学,父母这时候鼓励还来得及吗?徐医生说,父母突然鼓励,可能会让大家都觉得很不自然,他建议,家长可以从减少责备做起,慢慢来。而小张作为成年人,自己可以做的调整更多。徐医生说,小张现在最需要的是社交行为的训练,对此,他给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不拿自己的缺点跟别人的优点比。

  第二,在可以接受的社交场合尽量表现自己,让自己得到充分的社交锻炼,增加应对紧张的能力。

  第三,多看自己优秀的一面,优点人人都有,要去发现。

  最后,接受自己的不足,不要因为逃避或自卑而放大它。(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朱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