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优秀中学生沦为大学差生 独生子女心理问题多

2008年10月06日 16:1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晓军是武汉某重点大学学生,今年9月份进入二年级,学校老师却建议晓军休学,原因是晓军性格过于孤癖,而且常常为了一点点小事与同学大打出手,极具攻击性。晓军的妈妈黄女士也不明白,为何在高中成绩相当不错的晓军进入大学后,突然成了学校的差生?国庆期间,她与儿子一起来到梨园医院心理治疗中心咨询。

  晓军是独子,从小被家中寄予厚望。晓军在家中的一切要求,家长都会设法满足。进入中学后,妈妈辞掉工作专门陪读,除了学习,其他所有的事情几乎全部包办,晓军成为家中说一不二的“小皇帝”。去年9月进入大学后,晓军开始了集体生活,孤傲的性格遭到同学的抵触,为一点点小事经常互不相让,甚至大打出手。晓军越来越孤单,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梨园医院心理治疗中心副主任易军说,如今的大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其中一些孩子从小就以自我为中心,备受溺爱,意志薄弱,心灵脆弱。当他们步入大学后不知如何与人相处,更不懂关心别人,也不知如何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去,晓军就是“独生子女后遗症”而导致的心理问题,他没有将学校、集体与家区分开来。

  易军说,独生子女群体已成为当前大学生的主体。对独生子女的教育不当而造成的后遗症是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的诱因之一。独生子女的自私、任性、不善交际等问题非常棘手。而这些问题都源于独生子女从小就享受着小皇帝、小公主般的溺爱、缺乏集体合作环境,而这些不良习性正是诱发心理疾病的原因,使人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过于自我的性格、集体相处能力的缺乏,阻碍了他们的发展。对此,他建议独生子女应多融入集体生活,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不要过于自我,培养自己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不要总依赖父母,在集体中学会关心别人,培养与他人合作的精神。(记者郑志方 通讯员李丽霞)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