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融风暴催热理财教育 家长教小孩打算盘过日子

2008年11月04日 09:5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一笔航油套期保值操作引发的巨额亏损将东航推至年度预亏边缘。从昨天起,东航开始勒紧腰带、主动减薪,以应对减利寒风。殊途同归的还有许多上市公司,营运成本攀高、产品销路收窄等多重因素让他们不得不采取积极措施以应对。

  上市公司的减薪不过是当前金融海啸之下诸多经济实体受到影响的一个缩影。同样地,家庭理财教育在这个危急来临之时,显得格外重要。

  本报讯(记者 李素平)“妈妈,给我买个NIKON D80的入门级数码单反机吧,才5000多。”“崽崽,不行啊,今年家里炒股亏了不少钱,那种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就先不买了,现在闹经济危机呢,我们要学会打算盘过日子,等情况一好转我们就买。”这样类似的对话场景在这个深秋让很多人感同身受。

  从大手大脚到精打细算

  “去年随便买股票都赚钱,所以添了不少东西,用起钱来想都不想,也不觉得有什么,但今年股票亏得一塌糊涂,今年到现在我还没买过一件衣服一双鞋,而且开始记账了。去趟超市也不是爱什么买什么了,柴米油盐都要算一算。”记者的朋友崔小姐这样形容当前“手头偏紧”的日子。

  翻看她的账本,记者发现她的大部分开支都用在了“刀刃”上,除了孝敬父母的部分,其余的大头都集中在装修以及生活必需品上,不光没有服饰开支,竟然连1.2元的小菜开销也记了下来。眼看到年尾了,今年还未造访过她最爱的温莎KTV。崔小姐坦言,由于今年投资收益为负,“拿那点紧巴巴的工资去消遣有些奢侈”。回想去年的开销,她体会到了什么叫花钱如流水。

  财经“热风”刮到星城

  的确,有过投资经历的人都清楚,去年遍地黄金的股市让不少投资者赚到真金白银的同时,也助长了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而今,在各路媒体纷纷爆出降薪、裁员和经济萧条担忧消息的同时,星城不少市民对理财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相比去年的光景,今年投资能赚到钱的人是最幸运的了。”在平和堂附近上班的媛媛称,尽管对源自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感受不深,身边的人却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对开销的谨慎。同时增加的,还有对财经和经济走势的关注度。

  从事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小张告诉记者,虽然这段时间他常常要加班,但再忙也会抽时间收看央视二套的《华尔街风云》和《直击华尔街金融风暴》。“最开始搞不懂次贷危机为何物,看这些节目让我了解了,他们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得比较深刻,看了后我才知道我们从房地产那里接过来的业务和金融危机有着这么多联系,原来自己跟金融危机靠得这么近。”而学林学的小李则逐渐地开始关注那些以前从来不关心的财经网站。

  金融危机是理财教育良机

  相比单身的崔小姐的主动缩减开支,上有老下有小的工薪族无疑要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前文出现的关于数码相机的对话就真实地出现在记者身边。而在外贸出口加工业企业上班的员工,心里忐忑不安的还有失业的担忧。

  “我原来在外资制造企业上班的同事不少已经被遣散回家休息了。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现在订单少了,五条生产线关闭了四条。”媛媛说,那些失业的同事家里突然没了经济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们的小孩也不得不开始学着节约零花钱。

  理财师告诉记者,除了工薪族精打细算来盘算家庭收支外,理财其实也事关下一代。让娃娃从小培养经济观念并不是件坏事。家长不妨借金融海啸的机会,结合家庭情况帮助孩子认清大经济和小经济,提倡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对于青少年来讲,从小帮助他们培养的经济观念和合理的消费观将受益终生,也有助于帮助部分工薪家庭减轻经济压力。而即使家庭条件宽裕,不存在经济压力,增强其对经济热点的敏感和了解,培养兴趣也不坏。从这点来说,金融危机好比一场理财教育大课堂。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