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富二代孩子患上关爱缺失症 为引人注意调皮捣蛋

2008年12月23日 11:07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每到周末放学,一些寄宿学校的校门前俨然正在举办一场豪华的汽车展示会:宝马、奔驰、奥迪……静静地等待着小主人回家。

  再看孩子们的书包,男孩子清一色的ADIDAS、NIKE,都是名牌;女孩子则是各种品牌的时装包,争奇斗妍。

  在普通人眼里,这些生活在富裕家庭里的孩子理应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生活富足,衣食无忧。然而,近日,记者走进几所寄宿学校采访后发现,不少家境优越的孩子患上了“关爱缺失症”。

  调皮捣蛋,只为引起注意

  提起小光的名字,任课老师的头都能大三圈,这个全校出了名的“捣蛋鬼”除了睡觉似乎没有片刻安宁。

  课堂上,只要有他,老师的话绝对不会落在地上。他有事没事地乱接“话把儿”,经常把同学们逗得哄堂大笑。以他为中心辐射半径一米,附近的同学都被牵进了“聊天族”。与同学发生矛盾时,小光信奉以武力解决问题。学校只要出了乱子,一般都不会落下他。

  老师们渐渐发现,每次小光成为问题人物遭受批评时,他的目光里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得意。“因为挨批评,他觉得自己的存在价值得到了肯定。”老师们开始从源头挖掘原因。

  班主任老师像待亲儿子一样待他,渐渐地打开了这个孩子的心门。一次他哭着对老师说:“爸爸妈妈离婚了,他们又有家了,只有我是多余的。别的同学盼着过周末,可我却怕过周末。因为周末我不知道去哪里。”说到这里,小光止不住号啕大哭:“每个星期天,我都在街上没有目的地转,有时候钻到网吧呆一天,等着回学校。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天天看到爸爸妈妈,和他们在一起……”

  关心不够,父子关系冷漠

  “老爸,周末带我去玩吧,我同学家上个星期去……”每次还没等小明的话说完,就被老爸草草打断:“儿子,爸给你1000块(钱)够不?找小朋友陪你去,我周末还有应酬。”随即,电话被挂断。

  试过几次之后,小明彻底放弃了。起先他赌气不跟爸爸说话,想让爸爸反过神来哄他。可是粗心的父亲根本没有发现儿子的异常。小明更失望了,索性就不跟爸爸说话了。爸爸忙于生意无暇关心小明,父子俩一个月也说不上几句话。

  一个周末,爸爸恰好有空,开车来接儿子,也想和老师了解一下儿子的学习情况。当得知儿子在学校留长发,穿奇装,经常打扮另类时,爸爸很生气,刚要开口训斥,小明阴沉着脸对爸爸先吼道:“你滚!”挂不住面子的父亲抬手就打,父子俩厮打成一团。

  情感缺失,偷东西掩盖孤独

  小召的妈妈长年在国外,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妈妈了。“我想妈妈,可是每次她说回来到最后也没见到人影。寄来的是一堆很贵的礼物,这些东西我一点儿也不想要。”

  妈妈见不到,爸爸生意又忙,偌大的房子常常只有他一个人形影相吊。为了化解这种难言的寂寞,他把情绪转移到学校,开始在班级里闹事。同学们渐渐地开始怕他,一般不与他争论。于是,他开始得寸进尺,别人的东西拿来就用并且很想占为己有。久而久之,小召竟发展到偷窃,偷东西时的紧张和刺激掩盖了他内心的孤独感,他沉溺其中,乐此不疲。

  当这种行为最终暴露,由学校转告家长后,小召的爸爸始终不相信儿子会干出这种事情:“他用的东西都是最好的,想买什么都可以,怎么可能偷东西?你们是不是搞错了?”(吕良德 王帅)

  记者感言 金钱永远无法代替关爱

  寄宿学校里,单亲家庭孩子比较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家长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在家庭得不到情感慰藉,孩子转而把这种感情寄托在学校,希望得到老师同学们的重视与关爱。当父母们将一把把的钞票塞到孩子手中,用金钱表达对孩子的爱时,却没有注意孩子的背影已经写下孤单和寂寥。

  厚厚的心理档案摆在心理老师的案头上,更压在老师的心头。学校教育毕竟只是一部分,孩子成长的历程中有很多时间与父母一同走过,只有健康的家庭生活才能让小树茁壮成长。

  如果说,学校的教育是雨露,那么,家庭的教育就是阳光。那些整天忙于赚钱而忽略了儿女亲情的父母,也许还没有认识到,金钱永远无法取代来自亲人的关怀。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