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是生活费、为挣面子 孩子如此理解压岁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压岁钱是生活费、为挣面子 孩子如此理解压岁钱
2009年02月10日 11:14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理解压岁钱令人哭笑不得

  晨报讯(记者严珏)压岁钱是一年生活费,给压岁钱是为在别人面前有面子……昨日,记者随机在124名孩子中做调查,只有4个知道为什么长辈要给小孩子压岁钱,更多孩子对压岁钱的理解令人哭笑不得。

  记者分别对六、七年级共124名学生做了一份关于年俗的问卷。当问及“知道大人为什么要给你们压岁钱”时,只有4名孩子正确说出压岁钱的传说,其他孩子要么不知道,要么就是随便猜,有同学回答“是我一年的生活费”、“大人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所以给钱”,甚至有个六年级的学生回答“在别人家长面前留个好印象 ”。

  除了不知道压岁钱的来历,孩子们对一些传统年俗也了解甚少。当要求孩子们“把你知道的年俗举例说明一下”时,124份问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吃年饭”和“拜年”,只有20多位同学写到了“贴春联”“庙会”等有着浓浓传统年味的习俗。甚至有同学把“走亲访友”“大家一起看春晚” 也算作是一种传统年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