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不肯上学躲被窝 生活落差引开学恐惧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岁女孩不肯上学躲被窝 生活落差引开学恐惧症
2009年02月12日 09:4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在即,家住沙坪坝的10岁女孩李婷婷(化名)却一直躲在被窝里,无论家长如何劝说都不肯上学。近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门诊,像婷婷一样患开学恐惧症的青少年不少。

  据了解,最近几天,婷婷总喜欢把自己一人关在屋子里。“还以为她在做假期作业。”母亲张女士称,直到前天开学,她打开房门发现,婷婷蜷缩在被窝里,全身瑟瑟发抖。张女士赶紧握着女儿的手嘘寒问暖,但婷婷只是哭泣,一句话也不肯说。无奈,张女士将婷婷送到儿童医院心理科。

  经过近1小时的交流,心理科专家梅其霞教授终于打开了婷婷紧闭的心扉。原来,前日,父亲检查婷婷的寒假作业,发现本子上一片空白,怒火冲天的父亲搧了她一耳光。“总觉得有个高大的黑影要打我。”婷婷小声地说,这个黑影跟了她几天了。梅教授分析,婷婷性格内向,受刺激后出现幻觉,面临开学,担心被老师批评,患上了开学恐惧症。

  据梅教授介绍,开学恐惧症是指因害怕开学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易发脾气,脑功能下降,记忆力减退。躯体上的疼痛,如肚子痛、头痛等,有的还会出现心慌、气喘。因假期生活无规律,随心所欲玩耍,而学校生活作息有规律,学习强度大,人际关系复杂,两种生活的落差很容易诱发部分孩子产生开学恐惧症,其中性格内向胆小,依赖性强,承受挫折能力差及学习优秀但要求完美的孩子最易患开学恐惧症。部分孩子表现较极端,如提到“学校”二字就发抖。

  梅教授提醒家长,预防孩子心理出现问题,应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社交能力,多鼓励,让孩子树立自信心。家长首先摆正心态,让娃娃对开学感兴趣。其次,开学前几天调整孩子的生物钟,早睡早起,提前检查孩子的假期作业。(黎奎)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