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学生为逃避家庭压力放学晚归 高考生狂吃宵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成学生为逃避家庭压力放学晚归 高考生狂吃宵夜
2009年03月20日 09:2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群女生在下午放学后仍留在教室看书。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补课,我们为何更不爱回家?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李若璇) “这学期学校不再允许补课了,我们才留在教室学习,五点多放学八点多才回家吃饭!”十六中高二的阿君说。记者调查50名中学生发现,有两成在放学后喜好流连各处,不愿按时回家,“学校有压力,家里也压抑!”有中学生如是说。

  老师白天不补,自己留校操刀

  在不少人看来,教育局下发校内补课禁令,学生可以喘息片刻。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不少中学生反而主动延长留校时间。阿君和约10个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从这个学期开始组建“放学学习团”,五点四十分就放学,但还留在教室互相切磋学习问题直到晚上八点。“一方面学校不能补课,一定要自己想办法再补,”阿君的同学宝宝说,“另一方面,爸妈老催我学习,我也会更加焦虑,和同学一起学就轻松多了。”不过,据了解,这些孩子的家长还是挺担心孩子太晚回来不安全,而且也怕孩子八九点才回家吃晚饭,对肠胃不好。

  另外,过去,不少中小学生放学后留校进行“第二课堂”活动,但自从教育局明确各中小学不得引进社会机构办兴趣班后,学生放学后从校内兴趣班转战校外,广州市某重点中学初二的企鹅和雯雯下午5点多放学,却在晚上接近9点时回家,就是因为课后去上校外办的跆拳道和跳舞班。

  高考生狂吃宵夜躲避压力

  另外,更大的问题是,不少学生放学后习惯先到网吧激战,或到潮流商铺逛街,甚至到危险的工地玩“探险”,拖上一两小时再回家。市7中高三女生阿虹说,她习惯晚自修放学后和五六个好友到附近大排档吃宵夜,平均回家时间12点!“离高考越近,我越不想回家,一回家,爸妈总问我当天学习情况,为我定考上重点大学的目标,”她一脸苦恼地告诉记者,“我只能化‘悲愤为食欲’,而且吃些烫热的东西刺激一下才过瘾,弄得常喉咙疼痛,也发胖了,一下没钱了。但我们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而市13中高三的敏敏则悄悄告诉记者,她和几个好友晚自修后,还在街心公园的小亭看各种花花绿绿的八卦杂志,“有些还带点色呢!每天上学这么辛苦,自己不这样放松一下就受不了,但回到家爸妈看到我看课本以外的书就会有意见!”

  专家建议加插晚上自由时间

  不少中学生的家长表示,孩子放学故意晚归,不但可能出现安全问题,而且也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有一些家长就实行“电话追call”,如天秀中学初三的小罗说,父母在放学后40分钟还未见她就频打电话查问,但这反而招致孩子的反感。

  对此,众慧教育咨询中心青少年情绪社交发展辅导师张洁认为,初中生如果缺乏家庭的温暖,就想通过晚归去影响家长。而高中生的功课繁重,加上网络游戏的诱惑,容易不愿回家。家长应该鼓励而不是压迫孩子学习学习,不要过多唠叨,在晚上应指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在做完功课后,给孩子一两个小时的自由时间,如看漫画、看电视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