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家长担心学校减负影响学习 另给孩子"加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上家长担心学校减负影响学习 另给孩子"加餐"
2009年03月30日 11:0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学习负担到底多重?重在什么地方?静安区在监控中小学学业质量的同时,连续5年对区内学生学习生活质量进行调查。最近一次调查表明,在教育部门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家长和家教布置作业有所增加,出现作业“守恒”现象。

  据介绍,学生的学习质量调查涉及学习负担、体验感受、学习资源、学习环境等四大方面。具体细分为作业负担、考试压力、睡眠时间、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等几十个指标。

  中学生课后有2小时作业

  据统计,小学生中觉得学习“较累”的占3.4%,“很累”的仅1%。中学生“较累”的6.4%,“很累”的有2.2%。近六成小学生和近一半的中学生认为学校作业适中,认为校内作业很多的小学生占8.6%,中学生为12.9%。

  八成小学生和七成中学生提出,课后还要完成家长或家教布置的额外作业,其中,每天要写半小时到1小时的占八成,另有二成小学生每天要写 1到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中学生完成家长布置作业或家教作业的平均时间为1.96小时。此外,八成小学生和六成中学生参加校外的特长培训活动,其中多数为英语、数学等学科补习。

  优等生也在补课

  教育部门减负政策推进后出现的“作业守恒”现象,耐人寻味。市西小学校长蔡骏等透露,实行小学一二年级不带课后作业回家以后,不少家长表示担心:“孩子不做作业,知识怎么巩固?”部分家长怕“减负”影响学习效果,孩子回家后给予“加餐”。

  调查发现,课后自行补课的,不仅是学习困难的学生,优秀学生同样参加补习。家长坦言,“减负”后,学校作业减少了,孩子的自由时间多了,但更不敢放松。班上多数学生都在外面上辅导班,自己的孩子不“加课”,怕落得更远。成绩一般的学生,多数通过增加作业操练,来巩固学习成果。成绩优秀的学生,则提前学习下学期甚至高年级的课程,以“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组织调查的静教院副院长曹培英认为,在关注学习成绩和升学率的同时,家长和教师要更加关注获得这些成果的过程、方法、心理感受等,给孩子更多人文关照。“人生不存在一个幸福银行,用童年的辛苦抵押,去换取成年的幸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