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临近名师指点应考生:考场上别再犯这些错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临近名师指点应考生:考场上别再犯这些错误
2009年04月21日 15:24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考临近,资深中考评卷老师和初三毕业班各学科任课教师为考生指点如何应考。

  ●化学:准确运用化学术语答题

  海口九中教初三化学的傅老师说,今年中考化学题型稳定,但出题方式有所区别,为体现“学以致用”,着重考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中可望出现以科学前沿、国内外科学热点为背景材料的题,比如现代排油量对空气的污染问题等。在考前第一轮复习中要将基础打牢,有些知识点要记牢,如:元素符号、化合价、物质的颜色、溶解性、物质的性质等;第二轮复习要对知识进行梳理;第三轮复习以模拟训练为主,锻炼学生的考试适应能力。

  从往年评卷情况来看,粗心大意、不看题意是导致失分的重要原因。考生会把肯定答案和否定答案搞混淆,比如,题目要求考生回答不符合要求的是什么,有不少学生会回答符合要求的是什么。准确运用化学术语来回答问题是很多考生的弱项,有许多学生在语言表达上经常词不达意,考场上很容易失分。原因主要有对实验设计的步骤不正确或不完整,对现象和结论的描述不准确,用语不科学,还有缺乏生活常识等。

  ●政治:学会用课本知识剖析热点新闻

  海口九中的初三政治老师陈丽梅说,第一轮复习要以课本上的知识为重点,剖析易混淆的词,从而全面地理解、把握知识点。复习时学会抓住“最”、“根本”、“决定”等关键词,因为这些词容易出现在选择题里。如果这些关键词没看准,就容易导致失分。在第一轮复习中,学生要注意知识点之间的相互联系和融会贯通,一定要带着问题去看课本,这样能更深层次地理解知识点。政治中的问题一般以“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三种形式呈现,建议学生们通过构建图表的方式来把握答案。在第二轮复习时,要重点关注省情,如“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等热点新闻,要学会运用课本中的知识剖析这些热点新闻。在复习过程中,学生要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注意答题的技巧,注重用政治术语答题。考前第三轮复习会要求学生做各种模拟试题,锻炼考生对考场的适应能力。考生要通过模拟考试查找各自的薄弱环节,进行查漏补缺。

  ●历史:学会带着问题看材料

  在海口九中教初三历史的黄老师说,今年中考历史的题型基本是不变的,只有选择题由原来的48分增加到了60分,但难度系数有所下降。第一轮复习以把握基础知识为重点,针对两个版本教科书中的知识交叉点,要进行着重复习。在复习时要抓住周年大事和时政新闻,学生如果能将课本中的知识点和周年大事结合起来分析例题,考场上会很轻松。在考前第二轮复习中,把握基础的同时要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和提炼。第三轮复习以考前综合训练为主。

  根据往年考生易犯的错误,黄老师提醒说,历史和政治合卷考试,答题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要懂得读题,读懂了再下笔。要懂得从背景材料中提炼有用的信息,把握历史观点,要用历史术语答题。比如历史试卷中有一些材料题,先给材料后提问,要学会带着问题看材料,理解提问的内容,才不致于答错。(来源:南国都市报 许欣 何玲娣)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