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小学校长变成行政官员?"要不要上课"引发热议
2007年09月19日 15:4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校长“深入课堂、研究教学”的活动。该局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让校长们通过参与备课、上课、议课等教学环节,了解学校教学现状,提升引领教学水平。

  中小学校长到底需不需要亲自上课?一时间,在武昌区中小学里展开了广泛讨论。支持者认为,校长必须亲临教学一线,不能变成行政官员;反对者表示,校长深入教学有多种形式,不一定非要上台讲课。

  记者随机调查武昌区10所中学

  8位校长没有上课

  8月24日至25日,武昌区教育局召开了全区中学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倡导校长重返讲台”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五项:深入一个备课组,研究一个课例,上好一节研究课,做好一场专题报告,设计一份本校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每位校长至少要选择其中三项,其中第五项为必选项。

  随后,部分校长对活动名称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一些校长虽没有上课,但从未脱离教学一线,“重返讲台”提法不妥。9月上旬,该活动改名为“深入课堂、研究教学”。

  武昌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几十位中学校长,都是从教学岗位上成长起来,其中不乏教学经验丰富的特级教师和名师,但当上校长后,亲自上课的寥寥无几。

  记者随机调查了该区10所中学,校长亲自上课的只有2所中学,分别是湖大附中和铁四院中学。其中,7所省级示范高中的校长目前均没有上课。

  校长们抱怨事务性工作太繁琐了

  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上课

  究竟是什么因素,把一些本就是优秀教师的校长与三尺讲台隔断?对此,校长们的解释是,事务性工作太多了,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上课。

  武昌区一所省示范高中的校长说,教育界有句俗语,校长头上三把刀。这三把刀,指的是学生安全、教学质量和办学经费。“仅学校的周边环境,我就要跟城管、公安、社区等部门联系。一旦学校有改扩建教学设施项目,还要到处去跑钱、办手续。加上检查、评比、开会以及生源竞争等等,我完全成了个社会活动家。”

  他戏称自己每天的工作有四多:会议多、来访接待多、校内各种杂事多、电话多。“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哪还有时间和精力去备课、上课呢?”

  造成“校长不上课”现象的第二个原因是,难以保证教学质量。

  一所初中的校长说,虽然课堂只有45分钟,但是课前备课,课后检测、反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即便只带一个班,也感到力不从心。“如果校长教不好学生,在老师中就可能失去威信。

  校长们热议“要不要上课”

  武昌区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小学校长一致认为,作为学校一把手,肯定要关注教学一线,深入课堂。但关注教学是不是就意味着校长一定要亲自上课?对此,校长们却有不同的看法。

  今年44岁的湖大附中校长李玉新,自去年开始担任校长,现在不仅带语文课,还兼任高二(1)班的班主任。“校长只有到教学实践的一线,才能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地采取针对性的决策。如果校长总把自己定位在行政长官上,很容易坐而论道,形成衙门作风。”李玉新认为,校长上课不是为了顶岗位,而是要率先垂范,树立起一个标杆。

  李玉新除了上课,每周还开一次班干部会和一次主题班会,每月开一次科任老师联席会,每学期开两次家长会。此外,他还担任着学校两个教研课题研究的负责人,平常的时间分配基本上是教学和管理对半开。

  李玉新说,教学和管理其实并不矛盾,时间是挤出来的,如果校长把主要精力用到教学上,自然就会想方设法减少其他事务性工作。

  也有一些校长不赞成李玉新的观点。他们认为,校长是教育管理者,是管学校大局的,亲自上课“弊大于利”,即便能带好一两个班,也很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当前的教育环境里,对学校发展未必有好处。“深入教学不一定非要上课不可,可以通过上示范课、办讲座的形式,传播校长的办学理念;通过开座谈会、听课等间接形式,了解教学现状。”一位校长如是说。

  华中师大教育科学学院范先佐教授说

  校长不应该成为行政官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办中小学校长基本由教育主管部门任命,而且只上不下,几乎没有再回头当老师的。而且一些中小学校长调动太频繁,两三年一换。教育专家称,这不利于校长深入研究教学,形成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一位中学校长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部分校长逐渐异化成了行政官员,成了“甩手掌柜”,成天做些传达文件、作报告、签字的事情,几乎脱离了教学一线。一所省示范高中的老师说,有时十天半个月都难在学校见到校长一次。

  华中师大教育科学学院范先佐教授说,教育界不能搞“教而优则仕”,校长应当成为教育家,而不是行政官员。学校的中心管理工作是教育教学,校长的主业是办好学校。“行政官员早打破终身制了,校长也应该实行任期制。从这个意义上说,让校长上课是给校长留条后路,关系到卸任后的出路问题。”范先佐教授建议,可以尝试把部分行政、后勤等事务性的工作交给一个专职副校长负责,为校长腾出空间来从事教学。

  给校长“减负”

  一些校长认为,上不上课应根据各校实际情况来定,如果校园内外的环境治理得比较好,校长就能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带班上课;反之,如果学校生存和发展面临挑战,校长自然就没有时间走进课堂。“现实环境让我们很无奈。”一位校长说,要让我们能把工作重心放在教学上,有关部门就必须为学校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给校长“减负”。比如,国外很多中小学校长被聘任后,只是专心抓教学,而不需要去从事筹钱、协调关系等事务性工作,可以安心做个专职校长。

  怎样才能给校长“减负”呢?范先佐教授认为:一是政府部门要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不让校长成天为钱发愁,从而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二是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精简会议,把校长从“文山会海”里解放出来;对学校的各种检查、评比等活动,也应当减少。(高家龙)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食药监局:对问题胶囊涉案企业坚决从重从快处理
-网络疯传西瓜注射添加剂 打色素弥补瓜瓤发白(图)
-辽宁瓦房店市回应千名学生饮用假冒矿泉水四年
-教育部通报乱收费典型案件 中学乱收费致学生焚书
-中国现有2.3亿流动人口 异地看病报销成难题
-北大教授做网瘾课题遭质疑 学生称强行上报名单
-药监局推广电子监管码被指浪费人力 无法管质量
-毕业前“大学遗憾体”走红网络:没恋爱没减肥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不能写繁体字 试题被列入绝密
-大学生毕业季成本调查 高达万元毕业“伤不起”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