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破烂王”资助24名贫困生(图)

2008年01月22日 13:35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高凯(右二)在校园与学弟学妹们交流经验 蔡勇 摄

  爱心素描:他曾是一位贫困大学生,3000元助学金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大学期间,他自发组织“山区曙光志愿者服务队”,联合180名大学生在学校回收废品,用挣来的1万余元资助了24名山区贫困学生。

  被3000元救助款改变的贫困生

  高凯,西北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敦实的个头,斯文的眼镜,看起来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学生。但他用大学时光实践了爱心的传递,而这份传递的源头来自3000元救助款。

  2004年8月,周至县广济镇东寨村,高凯盼到了期待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打开通知书,学费和各项杂费总共7000多元,这笔庞大的费用,让高凯的父母沉默了。

  高校有绿色通道,贫困生可以先入学再申请助学贷款,但近3000元的杂费学校不可能免除。为了凑3000元,高凯和父亲买了火车票,赶到远在安徽的伯父家借钱。就在大伙为高凯的学费发愁时,县民政局捎来了一个意外的好消息:西安一位姓孙的女士愿意资助高凯等10名贫困生每人每年3000元。

  这3000元帮助高凯顺利进入了大学,也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孙女士不但给高凯每年资助3000元生活费,还给他提供假期勤工俭学的机会,春节时,还会发红包给他。这种关爱深深地温暖了高凯。

  当起大学里的“破烂王”

  “同学,你们这儿有要卖的旧书、旧报、空瓶子吗?”高凯和两名同学提着袋子,迎着同学们异样的眼光,不知疲倦地穿梭在各个宿舍楼之间,回收废品,然后,将收到的废品放到向学院借来的三轮车上。等攒到满满一车,他们就踩着三轮车,将废品运到学校附近的回收站卖掉,每公斤废品可以赚到0.2~0.3元的差价。“学校里有这么多废品,如果收集起来卖掉可以挣不少钱!”高凯说。高凯和两个好朋友商议很久后,从2006年初,大二第二学期一开学,就当起了大学里的“破烂王”。他们收废品,有一个计划——用这些钱资助贫困山区的学生上学。

  两个月后,高凯的收废品资助山区贫困生行动,在学校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还以此组成了一个学生社团,名叫“山区曙光志愿者服务队”,并开始在学校一处广场上定点回收废品。

  “曙光行动”资助24名贫困生

  “我知道哪怕是5块钱,对于山区的孩子来说都特别有意义。”高凯说。

  2006年暑假,他和7个同学带着第一笔卖废品得来的1088.4元,来到周至县广济镇曹家滩村。学生们高兴的劲头,至今仍回荡在高凯的眼前,这也使他看到他们收废品的真实意义。

  如今,“山区曙光志愿者服务队”已有180名志愿者,他们分布在西北工业大学的各个宿舍楼中,负责该楼的废品回收。从2006年初至今,两年时间,这个由大学生组成的爱心社团,卖废品共筹得资金1.2万余元,资助了24名山区贫困学生。 (卢红曼)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