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业院校"离农"现象调查:新型农民培养为何遇冷

2008年01月23日 15:3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编者按: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但是农业人才的培养情况并不乐观。记者最近在河南调查采访时发现,一些农业院校的学科设置不合理,涉农专业呈现边缘化倾向,涉农学生由于待遇低、条件差等原因,毕业后不愿到农村或相关行业工作。这种农业院校的“离农”现象,在当前新农村建设急需大量人才的背景下,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传统涉农学科生源“青黄不接”

  2008年1月11日,尽管即将迎来寒假,河南省南阳农业学校(简称南阳农校)副校长范长海却感觉不到丝毫轻松。他一边忙着安排学生的期末考试和离校返家,另一边又困惑于学校的出路和发展:作为一所农业类中专学校,南阳农校近几年的发展似乎离“农”字越来越远。一些传统的涉农学科甚至出现了生源断档、专业停办现象。

  南阳农校建立于1951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由于长期以来坚持面向农业、服务农民,多年来学校培养了大量的“三农”人才,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用当地群众的话说,“南阳市每一项农业支柱产业的兴起,都离不开南阳农校。”

  然而正是这样一所“以农为本”的学校,却日益出现了“离农”倾向。范长海告诉记者,这几年,涉农专业的招生,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数量,都明显萎缩。

  “1998年以前,每届毕业生中种植、养殖类专业的分别有4个班和2个班,每班60人左右,能占到全校毕业生的50%以上。”范长海说,“现在全校招生和毕业生的总规模上去了,可涉农专业的学生却不增反减。以2007年为例,全校共招收3600多名学生,可学种植、养殖类的仅有140多个,连5%还不到。”

  更为严重的是,因为生源断档,涉农学科中有的专业已经被迫停办。据范长海介绍,农学和蚕学属于该校最早开设的一批专业,然而从1998年之后,农学专业再也没有招进新生;蚕学专业在送走2007年的最后一届毕业生后,也将停办。

  “作为农校的传统强势学科,这些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都是相当好的,但因为招不来学生,不少老师都改行了,价值几百万元的实验设备也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范长海说。

  从全国同类中专学校来看,南阳农校的遭遇并非个案。从畜牧兽医专业来看,这几年招生滑坡现象是全国性的。据有关学校反映,每年招生超过100人的,除南阳农校外,只有内蒙古扎兰屯农牧学校、武汉农业学校和福建漳州农业学校。其他学校每年最多招一个班,或一个班也招不起来。

  学成后回农村的越来越少

  涉农专业的毕业生本来就少,就业时还难以回到农业一线,有的从业领域甚至与“三农”都不沾边。

  据了解,目前南阳农校就业最抢手的是计算机、电子、机电类毕业生。在2007年的就业去向中,被深圳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录用的毕业生均多达300多人,珠海格力电器公司录用人数也达到200多人。

  在南阳农校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就业典型”名单。大致计算了一下,40余名毕业生中,仅有两人毕业于涉农专业,一位农艺专业的现在开展苗木、种子经营,另一位则是1997级的毕业生杨瑞华,现任河南内乡牧源养殖公司副总经理。

  杨瑞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时选择畜牧兽医专业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和周围人的不理解。但自己一方面感兴趣,另一方面也存有很现实的想法,“因为农村出来的,没有什么背景,选择这个专业学一门技术,实在不行还能回老家养猪。”

  范长海告诉记者,像杨瑞华这样的涉农专业毕业生实属少数。目前学校种植、养殖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难以留在农业生产一线。“种植类是园林专业,毕业后很多人会去城里的相关公司搞绿化;养殖类的畜牧兽医专业,很多毕业生都去推销兽药、饲料了。”

  农业院校培养的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用不上”的现象并非只存在于中职教育层面。此前农业部对农业院校毕业生去向的调查显示:一般农业大学有26.7%毕业生去乡镇工作,重点农业大学有13.7%毕业生去乡镇工作,大部分毕业生都没有去农村。

  “三农”人才下基层需要体制支持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的农村科技人员明显短缺。

  有关数字显示,全国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共3060.5万人,其中农林专业技术人员仅80.4万人。全国每万亩土地仅有0.8个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每万亩森林仅有0.53个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我国农业科技人员在人口中的比例为万分之一,而发达国家是万分之三十到万分之四十。

  由于种种原因,附属于各级地方政府的农业科技“四级推广网络”,正面临着“网破、线断、人散”的困难局面,这使得农业科技人才的短缺现象在基层尤为突出。河南省浚县新镇镇崔马湖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崔杰告诉记者,全村700多口人,每年都有考上大学的,也几乎每年都有大学毕业生,“到现在为止,真正回来扎根农村的就我一个人”。

  贵州大学农学院植保系副教授王更生认为,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三农”人才下到基层的重要因素。王更生表示,在市场化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没成规模、高科技的农业企业没成气候的形势下,农村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只是一种宏观的需求,很难变成具体的就业机会。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发展规划室副主任张建华也认为:毕业生不愿意到农村就业,既有社会观念的问题也有体制上的问题,“与在城市就业相比,到农村工作无论是环境、待遇,还是发展前途,都有不少差距。所以要建立破除这些障碍的体制、机制,引导人才流向农村,不能空喊‘转变就业观念’的口号”。

  在建设新农村大背景下,如何让农业院校焕发青春,为农业农村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一些农业专家提出的对策是:一、明确农业院校的办学方向。农业院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合格的农科专门人才,进一步科学设置学科和专业,保持为农服务的传统学科优势,并向农业的产前、产后等学科延伸,向农产品市场、经营、流通、信息、贸易等方面拓展;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增加操作技能和生产实践,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具备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三、针对农科专业的特点和农村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免除农科学生学费或由政府代还助学贷款的激励政策,按照国家事业单位人员的社会待遇和社会保障,让农科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形成面向基层和农业生产第一线服务与就业的长效机制。(张兴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