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大学城惊现红火蚁 学生散步草坪遭到"攻击"

2008年04月07日 14:3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能咬断电线,会致人死亡的红火蚁目前在大学城内环路、外环路的草坪上泛滥!记者昨日与广州市农业局植保站取得联系,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大学城确有红火蚁出没,该项防治工作一直在进行中。

  短短一段路60蚂蚁窝

  记者昨日发现,广州大学城外环路、内环路等地段的草地、泥土上到处可见红火蚁的蚁巢,大多成小土丘状。沿着大学城的内环路行走,记者发现,光从中大到华工这段不到10分钟的路上就看见大约60个蚂蚁窝。这些红火蚁一般在草地上、泥地上筑巢,有一些还在人行道上,有一个直接就杵在了路中央。而从中大到地铁大学城北站的路上,记者也发现很多个蚂蚁巢散布在人行道两边,最大的那个巢底宽有50厘米,高有30厘米左右,比较扁平,有些蚂蚁巢还被人踩扁了。

  探望同学不幸“中招”

  华南农业大学大一学生小陈告诉记者,本来想趁假期过来大学城看同学,没想到在散步的时候居然受到红火蚁的“攻击”。前天上午,小陈在高中同学的陪同下逛中山大学的校园(大学城校区)。走到中山大学正门的那片草地的时候,他走着走着突然感到踩到了什么东西,软的,还踩扁了。他和同学正纳闷呢,接下来的场面让他们恐惧不已:一窝的红火蚁全部涌出来了,爬上了他的鞋、裤腿。过了好几分钟他们才把那些红火蚁从小陈的身上弄掉,但很不幸的是,小陈的脚上还是被咬了一个又一个红色的包。

  “那痛苦就像是被针刺,而且是不停的刺。”小陈向同学小曾诉苦说。他们仔细观察了附近的草坪,结果发现那片草坪上至少还有四五个蚂蚁窝,而小陈踩到的是最大的那个。小曾随后发现在宿舍楼下也有好几个红火蚁的据点。

  春季是红火蚁高发期

  广州市农业局植保站一位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证实,大学城确有红火蚁存在,清明前曾经到场查看,并已经采取了防治措施。现在一直都在积极用药,植保站也委托了当地街道办跟进防止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专门研究红火蚁的曾教授则向记者表示,现在是春季,天气潮湿,正是红火蚁的高发期。

  记者了解到,红火蚁蚁巢常出现于有阳光的地方,蚁巢若被人破坏,红火蚁会倾巢而出袭击人。红火蚁攻击人类时,工蚁以大颚紧咬着人的皮肤,用其蛰针连续针刺7~8次,将毒囊中大量毒液(含蚁酸和毒蛋白)注入人的皮肤。

  人一旦被红火蚁叮咬,皮肤会出现红斑、红肿、痛痒、变粗畸形或发高烧。一些体质敏感的人可以发生过敏性休克,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

  如何治疗红火蚁蛰伤

  局部治疗

  1.先将被蛰叮的部位予以冰敷处理,然后用肥皂水、10%氨水或5%~10%碳酸氢钠溶液清洗患部。

  2.用含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药膏或止痒药水外搽,如肤轻松、炉甘石洗剂等。

  全身治疗

  1.应用抗过敏药,如口服扑尔敏,肌注苯海拉明。

  2.被蛰叮后应尽量避免伤口继发感染,避免将脓疱弄破。出现感染时应给予抗生素治疗。

  3.较严重的病人,可口服强的松或注射地塞米松。出现休克时,要及时进行抗过敏性休克处理。

  民间疗法

  1.赤小豆外用或内服。外用时,用赤小豆100克,捣碎,加3~4个鸡蛋清调匀后用纱布包裹,放在肿痛的局部湿敷30~50分钟,每日2次。内服时,用赤小豆100克,加水2000毫升煮熟,每日分3~4次服用。

  2.鲜马齿苋或鲜夏枯草捣烂敷患处,有较好的消炎止痛作用。

  特别提示:

  一旦发现可疑红火蚁,应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不要擅自触动红火蚁蚁巢,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被咬伤。(薛冰 林珍)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