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二学生转专业蔚然成风 大多盲从需要考虑清楚

2008年04月24日 16:03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揣着新鲜感转专业,不料发现,新专业不如预期那么好——

  “当初没怎么仔细考虑就申请转到现在这个专业,现在却发现学习跟不上来,我该怎么办?”昨日,武昌某高校环境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小琳(化名)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苦恼。据了解,大学生大二期间转专业已蔚然成风。大学生们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记者进行了采访。

  盲目者:冲着热门转专业

  小琳原来就读该校的英语专业。她说,当初因为高考分数不够而被调剂到英语专业,看到高中同学纷纷读上本校的热门专业,学理科出身的自己觉得特别难过。小琳对英语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大,后来连英语书都不愿摸了。

  大一下学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小琳有了一次申请调换专业的机会。看中环境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不错,课业压力也不大,她迫不及待地递上了转专业申请表。经过一系列考核,大二一开学,小琳终于如愿以偿转入该专业。

  专业是转了,可新问题也随之出现。为了补上大一丢掉的专业课,小琳的课表每天排得满满的,可是学习上还是面临不少问题。再想转回英语专业,小琳却被告知不可能。“我还没了解清楚环境工程到底是怎么回事就选择了它,后悔也来不及了。”小琳说,因为课程一直跟不上,自己已经对新专业失去了兴趣,逃课成了家常便饭。

  为弥补选专业的失误,进入大三后,小琳辅修了英语双学位,又拿起了老专业的课本。

  理性者:从兴趣出发

  “转专业是件很严肃的事,它可能会改变我们的一生,因此转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与小琳同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艾青表示,选择专业应该以自己的兴趣为主。艾青以前学经济专业,但他对建筑学很感兴趣,当有机会转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现在所学的专业。他认为,只有对专业感兴趣才有动力去学,学得好,不愁找不到工作;学得不好,专业再热门也只能看着人家找到好饭碗。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专业大二学生张闻告诉记者,自己从未想过要换专业。“我认为我的知识背景和个人性格都和社会学比较契合,这个专业很适合我,没必要去换学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不适合自己,学起来吃力,其实是得不偿失。”

  转专业者大多盲从

  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一学生小孙刚刚递交了转专业表格,申请去地球化学专业。当记者问她是否了解该专业的具体课程学习内容、就业方向等问题时,小孙一脸的茫然。“我只觉得对市场营销的大部分课程不感兴趣,想换换环境而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杨伦处长介绍,学校进行转专业咨询时,总有很多学生来参加,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的学生也占到学生总人数的10%左右。“学生申请转专业的热情很高,但基本都是盲从,对希望转入专业其实相当缺乏了解。”

  建议:多思量再决定

  杨伦建议,大学生要慎重对待专业的二次选择,在转专业前,一定要对新专业有较具体的了解,比如课程设置、专业知识要求、就业发展方向等。“尤其是对于想转入理工类专业的文科生而言,要对自己的理科知识有充分的准备,否则会给自身学习带来很大压力。”他说。

  杨伦认为,专业只有设置不同,没有好坏之分,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牢固学扎实,任何专业都是好专业。(见习记者梅莹 通讯员易镇镇)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