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温家宝总理称赞:“国防生的宿舍就是不一样”

2008年04月25日 09:1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国防生可以上网吗?”

  “国防生可以谈恋爱吗?”

  这是北京理工大学05级信息工程专业国防生张智焜在招生咨询会上提的问题,当地招生办给他的答案是“上网可以,但不能耽误学习。谈恋爱原则上不鼓励,但是允许。”回想起来,张智焜感觉当时提的问题很幼稚,但通常来说,局外人眼里的国防生确实有着几分神秘色彩。

  1998年7月21日,我军历史上首次签订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军队干部意向书。北大、清华作为首批试点高校,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从在校生中遴选国防生和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定向生的试点工作。国防生——这一新的绿色人才方阵,从此进入人们的视野。

  一组数据显示,与部队签约培养国防生的地方高校,1998年为3所,1999年增至21所,2004年增至89所,2006年增至112所,至今累计招生近6万名。这些国防生中,多数人学的是部队信息化建设急需的电气信息类、机械类、航空航天类、武器类等专业。

  当青春遇上国防绿,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斑斓色彩呢?

  两种身份 两种体验

  报考之前,黄立尧以为以国防生的身份上了大学以后,会进入跟普通学生完全不同的两条生活轨道。没想到的是,在自己真正成为太原理工大学05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国防生后,他却并没有体会到那种想象中的差别。

  “平时跟别的学生一样也都穿便装,上课也都在一块儿。”但随着时间推移,不到半年时间,学校的国防生大队建起来了,军服发下来了,训练搞起来了,内务也开始严格起来了,黄立尧体会到做一名国防生和普通学生的不同。

  “我们校长周文斌有句话:国防生是双重身份,所以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来赢得双份的荣誉。”南昌大学的柏璠,是数学系04级国防生。她说,穿上军装后,国防生就是学校的一个特别标识,无论组织什么活动,比如迎新晚会,学校都会邀请他们去帮忙,这是国防生光鲜亮丽的一面。脱下军装后,他们就是学生,和其他同学一样,都要努力地去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04级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国防生李晓峰还记得,大一军训时,他们和普通生是在一起的。但由于他们是海军国防生,所以军装和普通生不一样,发的是海军军服。“当时是夏天,我们的军服是纯白色的。军训时,一片军绿色中,白色的我们格外显眼,就连平时走在路上,回头率也特别高。”

  既能体验到普通大学生的校园氛围和学习环境,又能体验到部队的军事化管理和训练生活,国防生的这段青春经历尤其显得丰富饱满。

  因为是海军国防生,华中科技大学04级学生王志伟,曾于大三时到东海舰队实习。短短的一个星期,他参观了东海舰队的生活和军舰上的部门设置,还和同在舰队实习的其他四所大学的国防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在军舰上和其他学校的国防生进行了拔河比赛;在广阔的蓝色大海上,学习记录每个时段的水文和气象;还进行了队列、浪木、游泳等项目的强化训练。”平生的一个个第一次,让王志伟记忆犹新。

  国防生的管理模式和部队接轨

  “对于我们,同学们有羡慕的,也有觉得管得太严的。”太原理工大学国防生黄立尧说,有的同学觉得我们将来不愁工作,没有就业压力,而且到部队后未来发展也不错,所以很羡慕;但也有的同学觉得我们训练特别苦,经常是早上6点,大家都还在被窝美美地睡大觉,国防生就已经喊着口号去跑操了。

  “一两天还行,要一年四季都雷打不动可真是太严了!将来到部队后,全军事化的管理也许会更严呢!”同学口中的严,在黄立尧看来却是必要的,他的高中同学有去军事院校的,训练的强度比他们还要大,军事素质也比他们强,“现在管得严一点,以后去部队才能更好更快地适应部队生活啊!”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王泽旭在大一开学的第一天就体验到了国防生培养的严格,2007年9月,王泽旭到学校报到之后,和同时考进人大的几名高中同学约好晚上聚会。但是到了晚上,却突然接到通知,新生要进行集合整队。于是王泽旭只能缺席聚会。这样的事情还不止一次。

  “起初的时候高中同学挺不理解我的,后来就慢慢理解了。因为我毕竟是国防生,我肩上的担子比他们重。”王泽旭说。

  国防生的管理模式也和部队是接轨的。一般来说,一个学校的全部国防生组成一个大队,下面再细分为中队、区队、排、班等。有些学校一个宿舍是一个班,有些两个宿舍是一个班。在国防生内部会设立大队长、中队长、区队长、排长、班长等,对国防生进行管理。

  寝室内务是国防生和普通大学生最明显的区别之一。浙江大学05级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国防生郑谋桑的宿舍门上,贴着一张打印的“二连三排内务执行标准”。标准包括十一个大项,若干个小项。对书桌、衣柜、床铺、毛巾、垃圾桶等寝室里的每个细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我们把它贴在门上,是为了每天整理的时候用来对照。”郑谋桑说。

  对于内务,每天都会由班长进行检查,如果有不合格就会扣分。如果是个人不合格就扣个人的分,如果是集体不合格就扣集体的分。平时,选培办的干事也会不定期去宿舍检查。

  去年5月4日,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慰问学子。来自内蒙古的06级国防生习圣金,幸运地与总理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当天中午11时30分,温总理突然出现在国防生宿舍的楼梯口。当时习圣金正好在门口,迎面而来的温总理第一个和习圣金打了招呼,然后和屋内其他同学一一打招呼。

  “你的家乡在哪儿?”

  “多大了?”

  “生活还习惯吗?”

  一番寒暄之后,温总理仔细端详了一下习圣金的寝室,称赞道:“国防生的宿舍就是不一样啊!”

  国防生的集体意识总是最强的

  “有的人说大学生之间的交情都很淡,大家都忙着个自的事情,不太管同学间怎样。而我们国防生却特别有集体感。”南昌大学的柏璠告诉记者,每次考试前,他们队部的队长就会搜集资料,出一些试卷,让他们做模拟测试。“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只有在高中才会发生,才会有人这么关心你的学习,所以特别让人感觉这是一个集体。”

  国防生互相之间的关心和照顾,不光体现在学习上,更体现在训练中。

  每天早上5点30分,柏璠起床后就去训练。男生5公里长跑,女生3公里长跑。“刚开始时,大家都挺畏惧的,有的男生表面上好像无所谓的样子,但他们心里也是没底的。”柏璠说,训练中,有几个体力比较差的,跑的时候特别费力,落在后面了,但集体意识告诉他们不能有一个掉队的,于是跑在前面的同学就尽量地跑慢一点,有的还跑到他们身边喊一句“兄弟、快一点”,就这样互相鼓励着跑到终点。没有一个人掉队,也没有一个人因为跑不动就歇下来不跑了。

  柏璠告诉记者一个秘诀,在长跑时,最好身边有个伴儿互相加油打气,不知不觉中,就会突然发现“啊,我已经跑了3公里了!”

  “很多集体活动,比如春游等,普通大学生未必全班同学都会去,但是国防生所有的集体活动一般都不会有人缺席。”浙江大学05级国防生蒋宗延说,他们在日常的学习、训练、生活中,培养出了深厚的“战友情”。去年,浙江大学有一名国防生的母亲不幸坠楼摔伤,住进了医院。当时全校的国防生都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支援他,还发动了各学院其他的大学生一起捐款。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06级学生李兴认为,中学时代,学生的集体意识比较强,因为大家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高考。到了大学,共同的目标消失了,集体意识就变得散漫了。比如运动会,大学中观看运动会的同学就会比高中的时候少很多。而国防生的教育恰恰弥补了大学的散漫。“在学校中,国防生的集体意识总是最强的。”

  “国防生的集体很温暖,过年的时候,宿舍中的每位同学都会给其他同学的家中发贺年信。”李兴感慨道,“如果让我再报一次志愿我还是会选国防生!” (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邓海燕)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