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杨振宁携夫人翁帆汕头大学演讲吸引数千学子

2008年05月07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5日,诺贝尔奖得主、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携夫人翁帆访问汕头大学,当晚在校大礼堂作題为《一九五七年宇称不守恒在物理界所引起的震荡》的演讲。图为杨振宁夫妇。 中新社发 李瑞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汕头五月六日电(李怡青 李瑞丹)诺贝尔奖得主、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于五日携夫人翁帆访问汕头大学,五日晚在该校大礼堂作題为《一九五七年宇称不守恒在物理界所引起的震荡》的演讲。

  杨振宁的演讲吸引了数千名汕大学子。记者看到,大学礼堂早早就挤满了师生,礼堂门口、走廊站满了热心听众。

  杨振宁回顾宇称不守恒定律问世前后的细节仍记忆犹新。他说,一九五六年发现的宇称不守恒定律,在吴健雄一九五七年的实验中得到证实的,当时引起了科学界的震憾。

  “宇称会不会不守恒?当时的年轻人不敢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宇称守恒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杨振宁说,在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一九四五年得奖人泡利表示“我不相信上帝是个弱的左撇子”,并准备投入很多赌注。一九六五年的得奖人费曼提出了五十对一的赔率,赌宇称必定守恒。一九五一年得奖人布洛赫则说,如果真的宇称不守恒,他会把自己的帽子吃掉。

  在这种情况下,吴健雄进行了一个实验,开创性地把β衰变和低温技术结合在一起,历经艰辛后证实了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

  讲座过程中,杨振宁神采奕奕,思路清晰,语言幽默,场内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一个多小时的专业报告结束了,杨振宁开始接受同学们的提问。

  有位大学生问杨振宁:大学时代是如何规划的?这个问题勾起了杨振宁的回忆,他以自己亲身的例子说: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很漂亮的女孩。那时就告诉我自己,在读书的时候和她交往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因为这会对自己带来烦扰。也因为这样,两人没有发展下去。

  杨振宁形容:“我遇见她前,情感状况就像是一片平静的水,之后则变成了暴风雨。”他认为这是他人生一个很重大的决定,这也是他大学时代的一个规划。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